中心举办“人类活动对海岸带的生态影响机制及综合调控”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文/李潇 图/梁志翔 发布时间:2020-03-02

1月16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生态环境部举办了 “人类活动对海岸带的生态影响机制及综合调控”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明主讲,马克明长期从事景观生态学研究,尤其是在海岸带城市绿地建设、湿地生态恢复、鸟类栖息地适宜性评价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中心海洋生态环境部、海洋预报减灾部、海域海岛部等共计20余名职工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马克明研究员专题讲座


马克明首先介绍了国家重点研究计划-人类活动对海岸带的生态影响机制及综合调控研究的项目任务和架构,讲解了海岸带生态退化机理及城市和产业发展综合调控研究、海岸带生态功能恢复与定向提升技术、海岸带小流域水污染防控与生态功能综合提升技术、海岸带水鸟迁徙路线保护网络构建研究4个方面的研究进展。

讲座后大家就重要鸟类湿地、海岸带生态系统服务分类与制图、海岸带城市发展规划指引、红树林生态修复、水鸟迁徙路线等相关问题与马克明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海岸带重要性的理解,马克明团队的研究方向和成果与中心目前相关工作的契合度很高,在海岸带分区、海岸带城市发展规划指引、重要鸟类湿地名录等方向有望开展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