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党组第二轮巡视第一巡视组向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6

根据自然资源部党组统一部署,1月13日,部党组第二轮巡视第一巡视组向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党委反馈巡视意见。第一巡视组组长沈廷霞同志反馈巡视意见,部直属机关纪委副书记、巡视办副主任王彩玲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党委书记石绥祥同志主持会议并代表中心党委和班子作表态发言。

沈廷霞在反馈意见时指出,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党委能够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团结带领队伍开展海洋信息工作。按照党中央要求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了实效。但巡视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作用发挥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不到位;政治理论学习实效性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执行选人用人工作制度不严格,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缺乏有效措施,党委对党支部的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担当精神不够,群众观念不强;落实党内监督责任不到位,执纪监督不严,三公经费管理不够规范,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不到位,账务管理不严格,监督不到位等。针对存在的问题,第一巡视组提出五项整改意见: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服务支撑部“两统一行使”职责;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议大事、管全局的作用;三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四是切实落实“两个责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敢管敢严,树立严起来的工作作风。五是修改完善有关制度规定。

王彩玲要求,一是切实提高巡视整改的政治站位。巡视是发现问题,整改是解决问题。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理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整体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抓手,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要强化政治担当,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从本人改起,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党委书记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纪检、人事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职责,进一步落实严起来的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习惯在监督和被监督的环境中工作。三是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不仅要看态度,更要看行动、看效果。整改要有“时间表”和“路线图”,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时限明确。要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任务,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进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石绥祥表示,中心党委领导班子全面认领、诚恳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问题。将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中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上来。从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针对性和实效性、巡视成果运用和转化三个方面,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真正把巡视整改落实的成效体现到推动中心事业发展、促进中心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不断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

部巡视办及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中心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各党支部书记、退休老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