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历史 接力前行 ——“档案史料收集和开发利用”座谈会在信息中心举行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李渊玮 图/王鹏 发布时间:2019-11-06

10月29日,“档案史料收集和开发利用”座谈会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举行,信息中心主任(中国海洋档案馆馆长)何广顺、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陈现宾和档案处有关人员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信息中心纪委书记刘小强主持,来自档案史料捐赠个人和单位的代表以及展厅建设负责同志共32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揭牌仪式

本次座谈会召开正值“蓝色印记——中国海洋档案馆档案展厅”开展。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何广顺宣布展厅开展,李立、谭征、李明春、李青平等档案史料捐赠代表一同揭下了“蓝色印记”4个大字上的红绸带,标志着一个用档案史料诠释的新中国海洋事业足迹展现在人们面前。在展厅建设有关负责同志的引领和介绍下,与会代表徐徐走进展厅,领略了中国古代的重大海洋事件,感受着新中国海洋征程上一个个开创性的历程。从“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登上南极洲”到海洋经济的飞速发展、海洋管理的日趋完善再到公众海洋意识的提高,从我国第一次海洋调查的艰难起步到如今的“蛟龙探海”“雪龙探极”的世界先进水平,一件件展品、一幅幅图片、一页页资料,让嘉宾们回忆起了新中国70年海洋的峥嵘岁月,不禁感慨万分,也参加到重大事件和展品的解说中来,参观结束后所有嘉宾在展厅合影留念。


展厅讲解

心得交流

会议座谈期间,何广顺对所有来宾表示了欢迎,对他们支持中国海洋档案馆、支持信息中心的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并介绍了中国海洋档案馆开展史料收集和服务的基本情况和“蓝色印记”展厅建设的初心。何广顺说:“我们开展海洋史料档案收集工作也是怀着一份初心,通过一些典型的历史事件反映老一辈海洋工作者的艰辛,提醒我们不要忘记海洋工作的历程。”他表示,中国海洋档案馆还将进一步面向社会开放,包括中小学、社会团体等,为提高全社会海洋意识、普及海洋相关知识做出贡献,海洋档案馆也将积极参加档案工作交流,拓展与国外档案工作合作、交流的渠道。随后,何广顺向李青平、吴俊彦、王晓惠3位个人捐赠者颁发了捐赠证书。

tu-1

颁发证书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陈现宾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信息中心、中国海洋档案馆举办此次展览非常有意义,实物、讲解、老前辈及家属的讲述使历史档案活了起来,观看展览重温了新中国海洋工作的历史,也是一场精神之旅。他指出档案有“记录历史、传承文化”“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并对中国海洋档案馆的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了“蓝色印记”主题展览,表达了对新中国海洋事业70年发展的感慨,并从善于发现有价值的档案资料、传承人文精神、丰富展览主题、面向更广阔受众、加紧口述历史采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会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