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开展第五次中心组学习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06

按照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计划安排,11月1日下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织第五次集体学习——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教育片。中心副主任、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曲绍生主持会议,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

会上,大家认真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教育片。全片共分政治“改革”与多党制、经济“改革”与私有化、“公开性”与指导思想“多元化”、外交“新思维”与“和平演变”、“改革”为了谁、“改革”的领导者6集。该片运用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倾听并记录了20年前那场剧变的亲历者、当事人和普通民众对那场剧变及其后果的诉说,他们以各自的经历讲述20年前那场“世纪大悲剧”的前因后果、台前和幕后,全景式地展现了苏共亡党及苏联解体的全过程,通过深入的理性分析和理论思考,揭示了苏共执政70多年和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一夜之间分崩离析、迅速垮台的深刻历史教训。

教育片以史为鉴,居安思危,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通过观看教育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忧患意识,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