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6-02
重点增养殖区

象山港

象山港水域中pH、溶解氧、COD(化学耗氧量)均符合一类海水水质标准和渔业水水质标准,COD含量与往年比有较大程度的降低;无机氮含量劣于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磷酸盐符合四类海水水质标准。与去年同期相比,海水中无机磷、无机氮、浮游植物含量与去年同期比都有所降低。

姚江

姚江渔业水域中pH、铅、镉、汞、砷、铬、硫化物、非离子氨的含量均符合渔业水水质标准;溶解氧在8、9月部分测站含量偏低;COD、油类、重金属铜的平均值分别超渔业水质0.77、2.39、0.89倍(超标率分别为95%、100%、60%)。沉积物中重金属汞、砷和六六六符合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评价标准;DDT、有机碳、铜在各测站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超标,尤其是重金属铜的含量在慈江张家渡含量较高,超标倍数达250.77;PCB、铅、镉、硫化物在部分测站出现超标。

环境质量评价

就水环境而言,我市象山港重点海水增养殖区主要受营养盐类污染,其环境条件基本能满足增养殖水域的环境质量要求。

海水浴场

游泳季节(6月24日~10月7日),松兰山海水浴场水质质量状况较好,监测的水温、浪高、涌高、简易天气现象、风向、风速、总云量、降水量、气温、能见度、粪大肠菌群、pH、透明度、水色、溶解氧、盐度、海面漂浮物等17项环境质量指标基本符合海水浴场的环境质量标准。适宜游泳。

W020110729452242112172.jpg

建设项目(强蛟电厂)海洋环境影响监测

强蛟电厂建设区附近水域水体中pH、DO、COD、重金属镉、砷、汞的含量均符合二类海水水质标准;重金属铜、铅的含量在部分测站出现超标;悬浮物含量超二类海水水质标准0.94~5.43倍;油类在66.7%的测站出现超标,超标倍数为1.02~5.68。

强蛟附近海域沉积环境中栖息的底栖生物较单一,部分测站的底泥中无生物,其余测站底栖生物的平均栖息密度为40个/m2,平均生物量为10.27g/m2

韭山列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

韭山列岛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附近海域pH、溶解氧、化学耗氧量、石油类、总汞、铬、砷的含量符合一类海水水质标准;重金属铜、铅符合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磷酸盐符合二、三类海水水质标准;无机氮基本符合四类海水水质标准。

镇海化工区排污口

镇海化工区排污口的主要污染因子是pH、化学耗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悬浮物、氨氮、磷酸盐、油类和苯胺。

排污口附近海域中,苯胺未检出,pH、化学耗氧量、砷均符合一类海水水质标准,五日生化需氧量、重金属汞和油类含量基本符合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磷酸盐劣于四类海水水质标准。

沉积物中有机质、硫化物、石油类、砷、汞均符合一类沉积物质量评价标准。

生物残毒采样分析结果表明,生物体(缢蛏、四角蛤蜊)内石油烃、重金属汞、砷的含量均符合一类生物质量评价标准。

底栖生物采样结果表明,镇海化工区14.3平方公里监测海域中有3.9平方公里无生物存在。(见图11)

W0201107294522422284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