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概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6-02
我市位于浙江沿海中部,介于28°01′~29°21′N,120°17′~121°56′E之间,北接宁波、绍兴,西连金华、丽水,南邻温州,东濒东海,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全市陆域面积9411km2,人口552.61万人。

我市现辖椒江、黄岩、路桥、临海、温岭、玉环、天台、仙居、三门9个县(市、区),其中椒江、路桥、临海、温岭、玉环、三门6个县(市、区)依接海洋,是浙江的海洋大市。全市岸线漫长曲折,其中大陆海岸线总长630.9km,占全省的34.28%;港湾众多,三门湾、浦坝港、台州湾、隘顽湾及乐清湾等海湾自北向南布列,其中三门湾和乐清湾为浙江省三大半封闭港湾之一;岛屿星罗棋布,近海有台州列岛、东矶列岛、披山及鸡山等12个岛群,687个岛屿,占全省海岛总数的22.44%,位列第二。

2003年,我市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995.03亿元。海洋经济稳步增长,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之一,全市主要海洋产业产值314.27亿元,增加值129.93亿元,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06%。

2003年,我市各级政府十分重视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加大了对海洋环境的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了海洋环境监测能力建设,为我市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与海洋环境的协调发展作出了新的努力。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陆源污染物入海量仍在增加,近岸海域环境面临的压力仍然较大,赤潮灾害和海洋污损事故还时有发生,海洋生态环境仍然面临较大威胁。

2003年海洋环境监测结果表明:我市近岸和近海海域水质状况与2002年相比略有好转,未达到清洁或较清洁海域的面积为4023.3平方公里,其中轻度污染海域面积约为2684.1平方公里,中度污染海域面积约为1339.2平方公里。主要污染物为营养盐无机氮、无机磷和重金属总汞、铅。沿海大部分地区经济贝类卫生质量总体较好,个别地区存在一定问题。海洋功能区海洋环境质量状况基本良好,但椒江化工区排污口及其附近海域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仍令人担忧。赤潮灾害和海洋污损事故的次数有所降低,但海洋污损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仍然较大。

清洁海域:即符合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水域。适用于海洋渔业水域,海上自然保护区和珍稀濒危海洋生物保护区的海域。

较清洁海域:即符合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水域。适用于水产养殖区,海水浴场、人体直接接触海水的海上运动或娱乐区,以及人类食用直接有关的工业用水区。

轻度污染海域:即符合三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水域。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海滨风景旅游区的海域。

中度污染海域:即符合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水域。适用于海洋港口水域,海洋开发作业区。

严重污染海域:即劣于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