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 栏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6-02

长江三角洲和上海市近海海域生态建设行动计划

2003年6月17日,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在杭州组织召开了“长江三角洲近岸海域生态环境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江、沪、浙两省一市海洋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主要领导和有关人员共18人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对项目名称、项目内容、立法、生态建设与区域经济联动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2003年11月20日,上海市海洋局组织召开了《上海近海海域生态环境建设行动计划》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了市建委、市科委等部门以及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东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就海洋生态建设与城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互协调问题进行了咨询。

长江入海污染物通量调查

为掌握和了解长江径流携带的污染物种类和数量状况,市海洋局在长江口徐六泾布设1条断面,开展长江主要入海污染物通量调查。结果表明,由长江排入东海的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重金属、油类、活性磷酸盐、氨氮等,年通量分别为271.95万吨、3.63万吨、6.99万吨、7.00万吨和3.03万吨,砷年通量所占比例小于1%。长江向东海排放的污染物年通量为292.94万吨,总量较上年有所增加。

上海市海洋经济发展联席会议第二次工作会议

2003年12月10日,上海市召开了海洋经济发展联席会议第二次工作会议,杨雄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由联席会议执行主席、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祝兆松主持。联席会议执行主席、市海洋局局长张有份通报了本市海域勘界、长三角海洋生态建设和海洋功能区划修订等工作情况。祝兆松同志通报了调整后的联席会议成员名单,介绍了全国省级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的情况和本市海洋经济发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初步考虑。本市有关委、办、局及沿海区县等23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