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栏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30
上海海洋资源综合调查与评价

2004年3月“上海海洋资源综合调查与评价”项目正式立项,为我市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海洋管理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减灾防灾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为国防建设提供高精度、数字化的服务,这对我国迈向海洋强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沪、苏、浙联合签署长三角海洋生态建设合作协议

2004年6月21日,为推动区域合作联动,召开了《长三角近海海洋生态建设行动计划》第三次领导小组会议(图17)。11月27日,沪、苏、浙两省一市联合签署了《沪苏浙长三角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合作协议》。

W020110729466293281189.jpg

上海市海洋生态建设和开发利用研究

2004年,市海洋局承担了市建委“十一五”规划重大课题——“上海市海洋生态建设和开发利用研究”,围绕本市海洋生态建设与开发利用问题,提出了我市“十一五”期间海洋生态建设的重点项目“112工程”,即洋山深水港及临港新城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体系、上海市近海海洋生态与资源环境综合调查与评价、长江口盐水入侵防治工程和长江口多功能生态鱼礁群示范工程。

拓展海洋预报类型,开展海上应急救助预报

上海海洋环境预报台拓展了预报类型,开展了海上漂移物路径预报,为海上救助部门提供应急救助预报。2004年9月6日,对长江口海域海况的成功预报,为最终顺利施救因受台风“桑达”影响而在该海域沉没的“金昌68”轮15名落水船员的生命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