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概 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17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的精神,进一步强化海洋环境监督管理,保护海洋环境,保障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007年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江苏省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等单位在全面做好我省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现状和趋势监测,海水增养殖区、海水浴场、滨海旅游度假区等重要海洋功能区监测以及赤潮监视、监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陆源入海排污口及邻近海域监测和典型海洋生态脆弱区监测力度,增加了海洋垃圾和海水入侵调查与监测。2007年在江苏近岸海域共设各类监测站位252个(见监测站位图)。获得各类监测数据10000余个。

2007年度监测结果表明:


江苏近岸海域 污染形势依然严峻,近岸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海域面积比2006 年增加,严重污染海域面积比2006 年减少。海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严重污染区域主要集中在滨海以北至海州湾沿岸海域。沉积物质量总体较好,综合潜在生态风险低,部分海域沉积物受到汞的污染。近岸海域贝类生物质量有所下降。


近海海域 大部分符合清洁海域水质标准。


远海海域 水质保持良好状态。


陆源入海排污口 98.2%的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部分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污染严重。


苏北浅滩生态系统 仍处于亚健康状态,生态区健康状况基本稳定,渔业资源略有恢复,但是水体富营养化、氮磷比失衡,特别是潮间带底栖生物多样性急剧减少等生态问题仍未得到有效遏制。与2006年度相比,2007年苏北浅滩生态环境状况有所改善。


海水增养殖区 环境状况基本满足其功能要求。


连云港东西连岛旅游度假区、海水浴场 环境状况良好。


赤潮 赤潮发现次数较上年增加,面积较上年减少,未发生大面积赤潮。


海洋垃圾 分布总体处于较低水平。


海水入侵 沿海地区海水入侵现象普遍,部分地区较为严重。

W0201107294059693978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