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内陆冰雪环境考察项目收官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24-02-23

(特派记者 王少勇)2月15日,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昆仑站队返回中山站。此次由华东师范大学承担的南极内陆冰雪环境考察项目完成,并在南极中山站-Dome A断面不同区域获得了一系列野外观测数据和雪冰样品。

此次考察获得的野外观测数据主要包括中山站-DomeA断面物质平衡标杆高度数据、雪冰温度和密度数据等;获得的雪冰样品主要有中山站-DomeA断面表层雪样品、雪坑样品、地层大气气溶胶样品和浅冰芯样品等。这些观测数据和样品,为分析区域气候变化、物质平衡和冰盖运动特征等提供基础数据资料,从而为解答南极气候环境变化过程和机理、冰盖动力学过程和机制、冰盖物质平衡等核心科学问题提供基础。

据了解,雪冰是南极最核心的环境要素,南极雪冰环境研究是全球气候环境变化领域的关键研究内容之一。南极雪冰与全球水循环过程、海平面变化等存在密切的关联,同时雪冰环境对气候变化响应敏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灵敏指示剂。此外,雪冰记录了大气气溶胶、大气环流等重要的气候环境信息,通过冰芯记录可以对过去气候变化的过程和机制等开展研究,对更好地认识当前气候变化、预测未来气候变化趋势等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