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蓝色种子|中心举办“津彩假日”红领巾冬令营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王苏、林宁 图/梁志翔、陈佰川 发布时间:2024-02-19

近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成功举办主题为“播撒蓝色种子”天津市红桥区“津彩假日”红领巾冬令营,来自天津市红桥区实验小学、红桥区第二实验小学、河北工业大学附属红桥小学、丁字沽小学、清源道小学、桃花园小学等6所学校100余名师生参加,天津市红桥团区委挂职副书记李岩、天津市红桥区教育局副科长纪健出席活动,中心纪委书记孙洪悦致欢迎词。

重温誓词筑牢初心,心灵碰撞青春华章。3名同学代表迈着矫健的步伐,高举少先队旗,昂首挺胸的走向舞台,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同学们声音嘹亮、铿锵有力的重温少先队誓词:“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全国红领巾巡讲团成员尹从珊老师作了题为“最贵的六一礼物”的主题宣讲,她鼓励队员们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作为成长中最珍贵的礼物,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青年。



聚焦海洋前沿热点,讲好海洋科学故事。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王剑作了题为“揭秘神奇南极”的科普讲座,讲述了我国为什么要开展南极考察,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神秘的南极,通过对南极动物、生存环境、气候等的讲解使同学们对南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孙寒蕊作了题为“奇妙的洋流”的科普讲座,向同学们讲述了洋流是怎样形成的?洋流的分类、洋流的应用以及洋流对气候、交通、海洋生物等的影响。



打卡探秘蓝色基地,提升海洋强国意识。同学们走进“蓝色印记”展厅,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李渊玮、陈佰川分组讲解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海洋事业发展进程中的多个“第一次”,全方位、多层次的感受海洋科技魅力,体验一代代海洋工作者筚路蓝缕、耕波犁浪的艰苦历程,激发青少年们对海洋无限探索的兴趣。



以拙为工蓝色希望,绘制海洋强国蓝图。同学们尽情的用画笔描绘出心中的海洋世界,触动埋在心底的“蓝色DNA”,助力广大青少年的梦想插上蓝色翅膀,让未来海洋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立志为海洋事业添砖加瓦。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两翼齐飞”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充分发挥中心海洋科技资源优势,在广大青少年的心中播撒蓝色种子,持续开展青少年海洋意识教育,为建设海洋强国培养后备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海洋强国建设凝聚青春力量。

文/王苏、林宁

图/梁志翔、陈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