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号开启“大洋模式”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发布时间:2024-01-25

大洋调查是我国南极考察的重头戏。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将在多个海域开展大洋调查,调查内容多样,任务艰巨。

依托“雪龙”号执行大洋调查任务的大洋队31名队员,1月上旬从国内乘坐飞机出发,经由法国巴黎、智利圣地亚哥,飞抵智利南端城市蓬塔。31名队员第一时间登上了停泊在蓬塔港外锚地的“雪龙”号。新队员上船,给“雪龙”号注入了新活力,也标志着“大洋模式”正式开启。

其实,自“雪龙”号1月8日完成长城站卸货作业之后,在中国第40次南极考察队临时党委的部署下,船上的实验室就已经开始了大洋调查的各项准备工作,集中检查调试各种调查设备,确保工作状态良好。

“雪龙”号实验室主任姜国荣介绍说,“雪龙”号实验平台包括大气、海洋物理、化学、生物、地质等11个实验室以及200平方米的甲板作业面积,配备有舯部和艉部甲板作业系统、表层走航观测系统、数据共享局域网、低温实验室、低温样品库以及其他采样和样品处理分析设备,具备良好的极地海洋学综合调查与现场实验能力。其中,地质与生物学实验室配备有柱状采样器、箱式采样器、生物拖网、分层多联网、样品低温保存库等,能够满足海底沉积物样品和生物样品的采集、处理需求。生物学实验室配备有浮游生物垂直拖网、光照培养箱、生化培养箱、无菌操作台、流式细胞仪、唐纳荧光计和多头滤器等设备,能够满足生物样品和海水样品采集、处理和基础生物学分析需求。CTD(温盐深剖面仪)间和海洋化学实验室配备有24瓶× 10升梅花分层采水器、密理博分析级纯水仪、营养盐自动分析仪等设备,能够满足水样采集、处理和基础化学分析需求。干湿通用实验室配备有大体积大气采样器、大气汞/表层海水二氧化碳和二甲基硫走航观测系统、溶解无机碳分析仪等设备,能够满足气溶胶以及碳氮通量研究需求。物理海洋学实验室配备有表层走航观测系统、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CTD、8000米CTD绞车、鱼探仪、万米测深仪等观测和作业设备,能够满足海洋动力学和热力学调查研究的需求。

按照考察计划,自1月下旬至3月上旬,“雪龙”号将在西南极的南极半岛邻近海域以及东南极的普里兹湾、宇航员海开展生物生态、水体环境、沉积环境、大气环境及污染物分布综合调查监测。大洋队队长范高晶介绍说,调查内容主要分为生物要素、化学要素、底质要素、污染物要素四个方面。生物要素方面,主要调查基础生产力、浮游生物、磷虾、中层鱼、底栖生物、鸟类、哺乳类等。化学要素方面,主要调查海水中的溶解氧、营养盐、总碱度、酸碱度、同位素等。底质要素调查主要通过获取箱式/柱状沉积物,分析海底沉积物中的有机碳、粒度、微量元素等。污染物要素调查主要包括有机污染物、油类、微塑料、海漂垃圾等。

大洋队的队员中,有一多半是第一次登上“雪龙”号,第一次前往南极考察。激动、兴奋和新奇写在他们脸上。为了充分利用“雪龙”号停靠蓬塔补给的时间,做好大洋调查的各项前期准备,队员们一上船就进入工作状态,开始忙碌起来。

各实验室里和船艉甲板存放着队员们先期运送上船的仪器、设备,包括海洋浮标、浮球、观测仪器、实验器皿等。队员们统一整理、归纳,需要安装的安装到位,需要调试的反复调试,并为之后的作业和实验腾出足够的空间。“雪龙”号对新上船的队员开展了船舶安全培训,大洋队内部也开展了甲板作业安全培训。

在考察队临时党委的指导下,大洋队在统筹协调考察任务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的基础上,结合气象等情况,完善和细化了即将开展的南极半岛邻近海域综合调查实施方案,明确了调查路线、站位和内容,做好了任务分工,提出了质量监督和样品管理要求,并制定了作业安全应急预案。

范高晶介绍说,在大洋调查过程中,就像中国南极考察的所有工作一样,不会区分哪是“你的项目”,哪是“我的项目”,作为考察队的一员,所有队员将团结一致、密切合作,确保任务圆满完成。大洋队分成了3个作业组,舯部甲板作业组主要负责舯部甲板CTD观测及采水、浮游生物垂直拖网、鸟类观测、LADCP(下放式声学多普勒测流仪)数据采集等;艉部甲板作业组主要负责艉部甲板鱼类拖网、磷虾拖网、底栖生物拖网、微塑料、箱式沉积物采样、鱼探仪维护与校准、哺乳类观测等;实验分析组主要负责海水及大气化学样品采集与处理、基础生产力样品采集与处理、海洋浮游生物样品采集与分析等。作业期间,队员们将“三班倒”,不分昼夜,24小时不间断开展调查。

1月19日12时,“雪龙”号完成补给后从蓬塔港起航,途径麦哲伦海峡、南美洲大陆南部海岸,穿越德雷克海峡再次前往长城站。在穿越西风带前,考察队对各个实验室内和甲板上的仪器、设备开展了一次安全大检查,消除了安全隐患。1月20日,“雪龙”号开始了第3次西风带穿越,德雷克海峡展示了它的威力,涌浪连续10几个小时维持在4米以上,“雪龙”号最大的一次横摇,倾斜角度达到了30度。这次大风浪的考验,也让队员们对之后大洋调查作业中的艰辛做好了心理准备。

1月22日夜间,“雪龙”号安全穿越西风带,抵达长城站附近。大洋调查也随之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