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议海洋生物物种资源保护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杜建国 发布时间:2024-01-22

 1月7日~8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重点专项“全球变化对重要海洋生物物种资源影响评估与风险预估技术”项目2023年度总结会在厦门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民汉等8位专家与会指导。

该项目由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牵头,联合了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单位进行协同攻关。项目围绕全球变化对海洋生物物种资源及其保护成效的热点问题,旨在揭示重要海洋生物物种资源对全球变化响应及适应机制,研发全球变化对海洋生物物种风险预估和保护成效影响评估技术,构建全球变化情景下重要海洋生物物种保护成效提升技术,将为我国海洋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及应对全球变化提供科技支撑。

项目负责人、海洋三所研究员陈彬,以及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和课题年度进展情况,包括组织和执行情况、重要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和建议、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专家组对项目年度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科学技术本身、管理应用、国内外显示度等方面对未来的执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杜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