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海域立体分层设权地方标准开始实施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郭媛媛 发布时间:2024-01-19

近日,浙江发布的《海域立体分层宗海界定技术规范》(DB33/T1345-2023)正式实施,这是海域立体分层设权领域的全国首个省级地方标准。

《技术规范》由浙江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指导、浙江省海洋科学院牵头起草。自2021年下半年起,浙江省海洋科学院就组建专门的编制团队,在理论研究基础上组织开展多次地方调研,反复咨询20余名全国海域管理领域知名专家,广泛征求30多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意见,最终顺利通过专家审查,并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正式发布实施。

《技术规范》以“延续﹢扩展”的思路,开展两大创新研究,实现了海域立体产权空间的精准界定和精细表达。一方面,开展了立体分层宗海界定方法研究,明确了不同用海活动的空间利用范围界定标准,采用了平面“四至坐标”和立面“用海空间层”的组合方式界定三维宗海,并提供了不同用海类型的宗海界定示例;另一方面,开展了立体分层宗海图编绘技术研究,在现行宗海图上规范了立体分层信息的表达方式,增设了宗海立面示意图,更清晰地描述了用海活动的空间利用范围边界,并绘制了同一项目(渔光互补)和不同项目(光伏与养殖、人工鱼礁与海底隧道)宗海图范例。

该标准为立体分层设权的典型案例做了详细的技术示范,已应用于“光伏﹢渔业养殖”“光伏﹢温排水”“海底电缆管道﹢码头”“海底电缆管道﹢排水口”等不同组合类型的立体分层设权,涉及项目用海面积1700公顷。标准及相关政策”组合拳”的实施,将推动浙江海域利用进入”精细化时代”,迈出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的又一大步。(郭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