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海洋水文观测收官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张恒 发布时间:2024-01-18

1月7日~13日,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龚文平教授团队前往深圳湾(后海湾)进行了第二次为期7天的枯季航次观测,获得了深圳湾枯季的各项海洋水文参数。

据悉,深圳湾(后海湾)洪季航次海洋水文观测于2023年8月23日正式开始。龚文平教授团队对深圳湾内3条横断面以及1条纵断面进行了连续5天的水文观测,同时完成了横断面香港与深圳两侧的同步观测,设立3个固定观测站,通过测得的水流、温度、盐度、悬沙等数据,对深圳湾水交换以及营养盐运输的过程进行了分析,后续将通过模型验证,详细论述深圳湾(后海湾)的水动力与水交换状况。

现场观测中,前期海雾较大,水温较高,深圳湾(后海湾)内发育有明显的赤潮;观测中期,偶遇大风与涌浪,湾内的水体变得清澈,赤潮现象也消失了。团队在后期将对这一现象进行分析,为深圳湾(后海湾)环境的科学管理提供依据。(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