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国际和周边海洋形势研讨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王欣怡 图/姚荔 发布时间:2023-12-27

12月14日,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举办的2023年度国际和周边海洋形势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南海研究院、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的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心副主任李双建主持开幕式并致辞。与会专家就2023年国际与周边海洋形势变化及2024年发展趋势研判作出系列报告,深度剖析中美元首会晤、中欧峰会等本年度重大外交事件影响,并围绕中美关系演进下的印太格局走向、俄乌冲突等地区安全问题影响下的欧亚地缘秩序变革、南海周边局势潜在风险与治理机遇等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始终坚持以服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指引,充分发挥中心特色和优势,紧紧围绕党中央关注的重大涉海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和系统性问题开展研究,致力于打造海洋强国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政策创新的核心智库。本次会议旨在搭建海洋领域专家学者高效交流沟通平台,积聚高端智慧力量,研判国际海洋形势发展新动向,谋划应对发展新路径,为在新形势下高水平支撑海洋强国建设、高质量服务海洋权益维护重大决策作出贡献。

(文/王欣怡 图/姚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