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科技成果“海洋大数据分析预报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荣获2022年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杨锦坤 苗庆生 发布时间:2023-12-18

近日,第十一届海洋强国战略论坛暨2022年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举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石绥祥研究员领衔,“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领域首个大数据项目科技成果,“海洋大数据分析预报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荣获2022年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该项成果在海洋大数据标准体系、分析预报关键技术和模型算法等方面取得了重要创新突破。率先建立了海洋大数据标准体系和技术架构,引领了大数据在海洋领域从概念到实践应用的突破和发展;突破了多源多模态海洋时空大数据融合分析、海洋多要素时空关联挖掘和海洋大数据深度学习智能预报等关键技术,创新发展了适用于海洋的大数据分析预测预报方法;构建了高精度高时效的海面温度、海面动力高度和水下三维温盐等大数据分析预报模型,并首次探索实现了海面到水下的一体化智能预报,形成了数据驱动的高精度、高时效、自主化的海洋环境智能预报新技术和新路径,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基于卷积递归神经网络的海面动力高度大数据分析预报

基于主模态多约束方法的水下三维温盐大数据分析预报

项目成果在海洋环境预报减灾、海上航行安全、海上应急救援等领域广泛推广应用,作为“中国技术”输出至马来西亚国家级数据中心建设,促成中欧海洋大数据长效合作。依托该项成果,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石绥祥研究员团队已获“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支持,深入开展“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海洋环境快速预报技术研究与应用”研发,重点面向水面水下航行安全、海洋环境保障、海上生产作业的重大需求,建立数据驱动与物理约束相结合的智能预报算法来提高精度,加入质量、动量、能量守恒等将预报时效由0-7天拓展到0-30天,增加声学、跃层、海洋锋、中尺度涡、海浪、海雾等急需要素,重点研发轻量化技术,实现水面水下随行快速预报保障和无通讯条件下的长航时自主预报保障。目前技术研发已进入模型验证和系统集成阶段。

面向水上航行的海洋现象快速识别与预报保障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坚持“需求导向、系统观念、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人才优先”的基本原则,锚定“建设高水平信息中心”一个目标,围绕“海洋信息管理、应用与服务”一条主线,竞逐“决策支撑、公益服务、成果转化”三个战场,建设“海洋信息资源管理、海洋战略经济决策、海洋综合监管、海洋权益安全保障、国际合作治理支撑”五大业务体系,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国家海洋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牵头论证国家“智慧海洋”工程建设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建设运行国家海洋综合数据库和国家海洋大数据服务平台,总集建成浙江省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并成为浙江海洋数据产业大脑。中心持续推进多学科交叉与跨领域融合应用研究,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海洋环境智能预报、海域海岛监视监管、海洋经济运行监测、海洋与自然资源舆情情报分析研判、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海平面变化预测与气候变化评估等工作,在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履行和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保障支撑作用。(杨锦坤 苗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