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下小岛屿国家海平面上升状况(2023)》发布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李文善 王慧 王爱梅 发布时间:2023-11-13

11月8日,在福建平潭召开的中国—太平洋岛国海洋防灾减灾科学合作研讨会上,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联合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发布了《气候变化下小岛屿国家海平面上升状况(2023)》报告。该成果已纳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海洋合作专题论坛蓝色合作成果清单,今年是首次正式发布,范围包括北印度洋、西印度洋、西北热带太平洋、印太交汇区和西南热带太平洋,涉及22个小岛屿国家。

全球变暖背景下,海平面加速上升对自然生态环境和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小岛屿国家因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处于海平面上升冲击的前沿,面临更大的生存环境恶化和淹没风险。《报告》在开展全球和区域海平面变化分析预估的基础上,给出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小岛屿国家过去30年海平面变化状况,预测了不同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下至本世纪末的海平面上升幅度,并结合当前海平面变化带来的影响,提出了针对性的应对建议。

过去30年,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小岛屿国家周边区域海平面均呈显著上升趋势,西北热带太平洋、西南热带太平洋和印太交汇区海平面上升相对较快,密克罗尼西亚、帕劳、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海平面上升速率均超过每年5.0毫米。本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小岛屿国家周边区域海平面仍将继续上升。相对于1995-2014年,在中等和高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下,西北热带太平洋区域海平面上升最快,到2100年上升幅度分别为0.63米和0.85米,马绍尔群岛和密克罗尼西亚位于其中。

从目前影响状况来看,海平面持续上升造成小岛屿国家沿海洪水频率、范围、持续时间和影响显著增加,海岸侵蚀和海水入侵加剧,珊瑚礁、海草床和红树林等生态系统功能退化,导致小岛屿国家的宜居性降低,一些低海拔区域甚至面临搬迁的风险。采取有针对性的短期、长期适应对策,加强监视监测、早期预警和风险评估,强化基于自然的韧性海岸防护,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有助于减少小岛屿国家面临的海平面上升风险。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石绥祥主任表示,未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将进一步深化同小岛屿国家的交流合作,提供更多的海洋公共服务产品,为打造协调联动的海平面上升应对方案、共筑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李文善 王慧 王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