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海洋科学数据中心揭牌成立运行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符昱 徐墨庚 图/梁志翔 发布时间:2023-09-06

8月25日,自然资源部海洋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 “部海洋科学数据中心”)揭牌仪式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举行,部科技发展司副司长何凯涛,中心党委书记相文玺、副主任崔晓健等领导专家出席仪式。

何凯涛、相文玺为部海洋科学数据中心揭牌

何凯涛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科学数据管理办法的通知》,自然资源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和规范自然资源科学数据管理,保障数据安全,促进开放共享,并建立“1+N”的自然资源部科学数据管理机制,即1个部科学数据共享服务中心和土地、地质矿产、海洋等N个领域分中心,一体化推进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服务工作。他强调,海洋科学数据中心是科技部首批认定的20个国家级科学数据中心之一,具有很好的工作基础,要充分发挥在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方面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用户优势,积极探索资源汇集、平台建设、制度制定和技术创新等新思路新举措,为自然资源科学数据管理服务做好示范引领。

相文玺向部科技发展司对海洋科学数据中心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部海洋科学数据中心揭牌成立是我中心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要深刻领会部科技司对科学数据管理工作的思路和部署,面向我国重大战略支撑服务需求,聚焦部“两统一”职责开展工作,创新工作机制,配齐配强人才队伍,做好数据支撑服务,加强部内外、国内外海洋领域科学数据和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做大做强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品牌,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崔晓健主持部科学数据中心组建与运行方案专家评审会

近年来,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在数据收集保存、科技计划项目数据汇交、资源挖掘与产品研制、数据共享服务与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构建了自然资源部、涉海科研院所、高校和科技企业多渠道数据汇集体系;“十三五”期间,上线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科技计划项目数据汇交系统,完成12个涉海专项83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数据汇交,形成数据集2096个,涉海项目覆盖率95%以上;建设运行“一站式”海洋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更新发布400余个数据集,累计提供数据服务3500余万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自然资源部海洋科学数据中心是在进一步整合吸纳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依托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联合三个海区局共同组建,重点围绕部内海洋科学数据的汇聚管理、涉海科技计划项目汇交、信息产品研制和共享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强化海洋科学数据治理、要素流通和增值服务,促进海洋科技创新,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部科技创新和数据共享的重要平台。(文/符昱 徐墨庚 图/梁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