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经济统计调查和生产总值核算两项制度发布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自堃 发布时间:2023-05-16

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通知,正式发布《海洋经济统计调查制度》和《海洋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两项制度自今年4月起施行,有效期3年。

据悉,两项制度按照国家标准《海洋及相关产业分类》确定的产业范围,对2020年相关制度作了全面修订和完善,旨在全面反映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规模、结构等情况,科学、准确体现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程度,为各级政府制定海洋政策、宏观调控海洋经济提供依据。两项制度的资料来源主要为沿海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自然资源(海洋)主管部门、国务院有关涉海部门及重点涉海企业。

依据两项制度获取的相关数据主要以《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年鉴》《季度海洋经济运行情况》等形式对外发布,沿海各省(区、市)海洋生产总值数据由自然资源部统一核算并委托沿海各省(区、市)自然资源(海洋)主管部门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