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海洋知识 擦亮中心“名片”—中心开展2023年世界地球日海洋科普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梁志翔 李渊玮 图/梁志翔 发布时间:2023-04-26

“老师,渤海是我国的内海”、“保护海洋生态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大海里的动物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教室里,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对海洋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这里是天津市河西区梅苑小学的课堂,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生态研究室艾洋漪正在为孩子们讲授一堂“爱护美丽海洋,从我做起”的科普讲座。

今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是“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了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在地球日期间组织开展了海洋科普进校园、进社区的活动,活动的第一站,就是天津市河西区梅苑小学。

据了解,该校高度重视海洋科普工作,拥有丰富的海洋文化内涵,多次邀请海洋行业专家为学生们开展讲座,不断提升学生们爱护海洋、爱护地球的意识。以地球日为契机,中心办公室联合团委、海洋档案馆、海洋生态研究室人员组成了活动小组,走进了这所学校。在讲座中,艾洋漪讲述了“认识海洋”、“海洋与我们”、“保护海洋的重要性”、“怎样保护海洋”等内容,配以丰富的视频、图片和案例,学生们认真聆听,并不时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在问答环节,学生们积极举手,踊跃回答,互动气氛热烈,中心为回答问题的学生赠送“海洋守护者”徽章,寓意着保护海洋、爱护海洋的精神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活动中,中心还为学校赠送了极地科考系列视频。

海洋生态研究室艾洋漪讲课

学生们踊跃回答问题

为答题的学生赠送“海洋守护者”徽章

地球日当天,中心还走进了大王庄祥云名轩社区,开展了海洋科普进社区活动。这是中心与该社区继去年暑期联合开展“蓝色梦 海洋风 科普情”实践活动后,又一次联合开展海洋科普活动。来自海洋生态研究室的艾洋漪、海洋信息化部的孙寒蕊分别讲述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奇妙的洋流等内容,用精彩的讲解将海洋科学知识和复杂的海洋现象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为社区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海洋科学盛宴。

海洋科普走进祥云名轩社区

近年来,中心在世界地球日期间多次举办海洋科普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不断普及海洋科学知识,传播海洋文化,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提升了中心各项业务的宣传力度。将来,中心还将继续用好“科普中国”共建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等“金字招牌”,围绕中心的亮点业务、重要成果,打造更多特色品牌活动,通过科普、宣传的形式不断引导社会公众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文/梁志翔 李渊玮 /梁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