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蓝色经济论坛在厦门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文/刘禹希 段晓峰 图/梁志翔 发布时间:2022-11-14

11月10日,以“推动蓝色经济合作:转型路径与实践”为主题的蓝色经济论坛在厦门召开。论坛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共同主办。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何广顺、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吴国梁、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石绥祥出席论坛并致辞,开幕式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晓健主持。本次论坛线下会议与线上腾讯会议同步直播相结合,自然资源部、沿海地方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与专家参会。


2022蓝色经济论坛现场


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何广顺致辞


何广顺对蓝色经济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十年来,我国海洋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效,2021年海洋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万亿,相较于2012年翻了将近一番,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不断夯实,海洋资源开发保护协调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加强,参与全球海洋治理逐步深化。海洋对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4的指导下,蓝色经济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重视。蓝色经济是为应对海洋资源与生态环境问题,保障海洋和海岸带经济可持续发展而提出的理念,是加快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提高海洋经济质量和效益,实现海洋经济发展转型的有效途径,这与中国提出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高度契合。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吴国梁致辞


吴国梁介绍了厦门市近年来蓝色经济的发展成果,从海洋经济发展、退养还海、五缘湾海域整治、海堤升级、湾区改造、岸线和红树林修复等方面分享了厦门市取得的成效,并提出未来厦门市将在沿海园区建设、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拓展蓝色空间等方面积极推动蓝色经济发展。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石绥祥致辞


石绥祥对所有参会嘉宾表示欢迎,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旨。他表示,在自然资源部的指导下,近年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围绕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海洋空间规划与治理、海洋可持续发展战略、海洋权益、海洋大数据开发应用共享等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持续推动蓝色经济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撑和服务于国家海洋事业,为共享蓝色经济成果贡献中国智慧。石绥祥指出,在主管部门以及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下,蓝色经济论坛会一如既往地办下去,逐步打造形成机制化的、更具影响力的品牌。

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心业务发展处处长任兴元主持,原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与规划司司长王殿昌、爱尔兰国立大学社会经济海洋研究中心Stephen教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盛朝迅、IUCN中国代表处项目主任金文佳等7名专家,围绕蓝色经济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度的分析与解读。

王殿昌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对海洋经济和海洋产业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以海洋渔业、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海水淡化、海上风电等代表性海洋产业为切入点,阐述了我国海洋产业的发展情况,提出稳步提高海洋综合管理能力与海洋产业链的供应水平、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以及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Stephen教授分享了爱尔兰海洋经济非市场价值核算的相关内容,他提出与中国相比爱尔兰海洋经济体量较小,但海洋交通运输、滨海旅游业为爱尔兰创造了大量的海洋产业增加值和就业岗位。盛朝迅研究员介绍了海洋制造业的内涵外延、发展意义和面临形势,并提出应重视海洋制造业的核心技术、人才建设、金融支持,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动海洋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金文佳主任分享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定义、标准与目标,并介绍了具体实施案例。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生态研究室路文海主任、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吴刚行长以及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宋维玲副主任则分别聚焦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金融服务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海洋产业分类体系等领域交流了研究成果与实践。


蓝色经济论坛主旨报告


本次蓝色经济论坛聚焦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共同讨论蓝色经济在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蓝色伙伴关系,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与贡献。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深化蓝色经济领域交流合作和经验分享搭建了平台,也为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