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海洋数据管理中心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韩春花 杨锦坤 图/田先德 发布时间:2021-08-30

8月18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数据管理中心党支部开展了“学党史、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支部党建联系点领导、中心党委书记石绥祥会前审阅了党课课件,并给出指导意见。支部全体党员、群众参加了此次活动。

tu2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党课包括4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学党史:百年党史回顾”。针对在此阶段支部很多党员提出的“党史学习不系统”的问题,支部书记杨锦坤以时间为主轴,用72个“关键词”、300多张图片,以“党的创建与红船精神、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延安岁月与延安精神、抗日战争与民族精神、解放战争与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与国际主义精神、新中国成立30年与爱国创业精神、改革开放与时代创新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个板块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并融入支部党员对党的历史上重要事件的感悟,让全体党员对党的光辉历史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tu3

讲课课件

第二部分是“思想:百年党史感悟”。借用“风雨沧桑、思想火炬、人民江山、精神丰碑、自我锻造、大道不”六个关键词,畅谈自己对百年党史学习的领悟和感悟。

第三部分是“办实事:上半年党建和业务工作总结”。全面总结了海洋数据管理中心2021年上半年支部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海洋数据管理与共享、海洋大数据应用研发、海洋信息产品研发、国际海洋信息技术交流等领域的工作进展,并深刻检视在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瓶颈。

第四部分是“开新局:2021年下半年工作思路”。提出了下一步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总体思路、努力目标和对检视出的问题的整改措施。

tu4

总结回顾现场

此次活动是在中心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集中开展“党课”活动的有关要求下,海洋数据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精心准备的一堂党课。党课紧紧围绕“知史爱党、当好三个表率”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立足海洋数据管理中心部门职责,结合支部党员队伍实际,为支部全体党员呈现了一堂有政治高度、有理论深度、有实践温度的党课。党课课件内容全面丰富,展现形式多样,尤其是参考了自然资源部微信公众号“地图上的党史”、中央美术学院“美术经典作品中的党史”等,采用大量地图、美术作品、历史图片、电影海报、百年奋斗口号等直观的形式,讲述党史上的重要历史事件和重大历史意义。党课讲授时长近2个小时,但所有与会人员始终全神贯注认真倾听。会上,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还对支部近期的理论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安排做了进一步的动员部署。(文/韩春花 杨锦坤 图/田先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