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敢忘却的记忆与温暖 ——海洋档案馆组织开展弘扬优良家风故事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王文玫 薛惠芬 图/门翔 发布时间:2020-09-10

为落实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党委关于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相关要求,海洋档案馆党支部于8月28日开展“讲述家风故事 涵养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党员围绕“红色家风”主题,从家风的概念和价值意义入手,生动讲述周恩来、朱德、徐向前、张爱萍、习仲勋、钱学森、谷文昌、焦裕禄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新中国模范人物的红色家风故事,集中展现了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岁月中所建立和倡导的家风,彰显了爱党爱国、忠于人民、廉洁自律、艰苦朴素、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激发了支部党员的家国情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海洋档案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支部党员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对家庭、家教、家风的感悟和体会。孙雨新通过分享布衣元帅徐向前的家风故事,深刻感悟到党员应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廉洁齐家。孙晓燕讲述了“不能浪费一粒粮食”“力所能及的事情要多做一些”这种勤俭节约和踏实肯干的家风,在父母言传身教和谆谆教诲中得以传承。王文玫介绍了从长辈聆听或亲历的大家庭孝敬互爱、兢兢业业、拼搏奋斗的家风故事,表达了会将这些家风一直传承下去。徐文斌讲述了与大家庭在空间上的距离未能淡去家风在心底的分量,把档案馆党支部比作一个大家庭,凝练了大局意识、团结拼搏、任劳任怨、朴实朴素的馆风。支部书记薛惠芬认为家风是渗透到血脉里、根深蒂固的习惯与精神,并介绍了家风在潜移默化中带给了她本分、知足、感恩的品格,表示应继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新时代红色家风的内涵和意义,自觉继承和弘扬红色家风,同时提议支部党员下一步应立足档案馆就是我的家,积极思考如何传承创新档案馆的家风,建议就家风和馆风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本次主题活动通过主题学习、交流分享,使支部党员深刻体会到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涵,家风反作风,作风影响家风,红色家风更蕴含着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前进道路上不能忘记的初心。大家表示将进一步深刻体会红色家风内涵,把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家风传承下去,把红色基因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文/王文玫 薛惠芬 图/门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