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中的微塑料哪里来?

信息来源:海洋在线 作者:叶倾城 发布时间:2017-09-26

深海中怎么会有微小塑料呢?困扰了人类很久的这个问题最近有了新解。美国加州蒙特利湾水族研究所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叫作“巨大幼形海鞘”的滤食动物会将塑料碎片吞入体内,并将无法消化的微小塑料排出体外,沉积在海底。

巨大幼形海鞘的体型好像很大,其实它的体长不足10厘米,看上去像一个蝌蚪。巨大幼形海鞘使用黏性滤器捕获食物,这种“武器”直径1米左右,可以捕获漂浮在水中的微小颗粒。

通过实验发现,巨大幼形海鞘可以捕获直径为0.01毫米~0.02毫米的塑料球,并将这些微型塑料球快速转变成塑料微粒,通过内脏以粪球的形式排出体外。如果滤器被未消化的残骸物质堵塞,巨大幼形海鞘就会丢弃滤器。研究人员从沉积在海底的滤器里发现了微小塑料。

科学家认为,巨大幼形海鞘可能是海洋中最重要的微型塑料“消费群体”。由于许多深海动物吞食这种海鞘,它们的粪球以及体内的微型塑料碎片则会成为中层海水食物链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