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2000米冰层下仍有生命吗?

信息来源:海洋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6

最近,研究人员在南极洲皑皑冰雪之下发现了新的生命繁衍证据,其中有些还是未知物种。与细菌、藻类等不同,最新发现的DNA似乎属于较高级生命形态。

3000万年前,南极大陆气候温和,草木茂盛。冰川纪改变了一切。但科学家相信冰封下仍有生命在繁衍进化。

在南极洲罗斯岛上,活火山厄瑞玻斯山覆盖着厚厚的冰盖,被热气熏蒸出许多冰穴,科学家就在这里面的土壤中发现了苔藓、藻类和小动物的DNA踪迹。而且这里有的洞内温度可以高达25℃,人穿件T恤衫就行了。洞口附近较敞亮,光线还可以穿过较薄的冰层照进更深的冰穴。在这样的环境里发现植物和动物并不令人吃惊,但是有些物种的DNA序列看上去很陌生,科研人员以前没见过。

2013年,研究人员从南极冰层覆盖下的维兰斯湖中取出冰样,就已经发现湖水中含有大量生物细胞,由此证明2000米冰层之下仍有生命存在。类似维兰斯湖那样冰封的湖泊,南极大陆上有400多个。这意味着数千米的冰盖之下另有一个不为人类所知的生态系统,数百万年与地表隔绝,系统中许多微生物的代谢、繁衍和进化形态可能都超出人类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