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全海域环境质量状况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6-01

海水环境质量

2003年对我区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监测结果表明,我区绝大部分海域为清洁海域和较清洁海域。

我区近岸海域海水营养盐含量较低,属清洁海域。海水重金属含量较前几年有增长的趋势,但总体上仍较低。部分海域铅的含量超标,属较清洁海域。

W020110729449659908425.gif

W020110729449660059564.gif

根据监测结果,按国家《海水水质标准》GB3097-1997将监测海域分为清洁海域、较清洁海域、轻度污染海域、中度污染海域、严重污染海域共5类。

清洁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第一类标准的海域。适用于海洋渔业水域、海上自然保护区、珍稀濒危海洋生物保护区。
较清洁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第二类标准的海域。适用于水产养殖区、海水浴场、人体直接接触海水的海上运动或娱乐区,以及与人类使用直接有关的工业用水区。
轻度污染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第三类标准的海域。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
中度污染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第四类标准的海域。仅适用于海洋港口水域和海洋开发作业区。
严重污染海域:劣于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第四类标准的海域。

近岸重点海域海水环境质量

监测结果表明,我区近岸重点海域海水质量较好。但与往年比较,污染有加重的趋势。超标率较高的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无机磷、油类等。

无机氮、无机磷超标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入海口以及人类活动频繁的近岸海域,其他海域较低。

油类超标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港口、码头及船舶活动较频繁的近岸区域,如北海港、钦州港、防城港等附近海域。

W020110729449660051041.gif

海洋沉积物质量

2003年海洋沉积物质量监测结果表明,我区近岸、近海海域的沉积物质量基本状况良好。监测的8个项目,有机碳、硫化物、石油类、总汞、铜、镉、铅、砷,全部符合《国家海洋沉积物标准》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广西各海区海洋沉积物平均质量指数由高到低为:钦州、北海、防城港。

W020110729449660069998.gif

海洋生物质量

2003年,我区共对广西海域16个站点的多种底栖生物(包括底栖鱼类、底栖甲壳类、底栖软体类)体内的污染物含量(主要是总汞、砷、铜、铅、镉、石油类、PCB、DDT等)进行了采样监测,并以《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技术规程》中的海洋生物质量评价标准作为参考,对广西海域海洋生物污染物含量是否超标及超标情况是否严重做出判断,并以此来推断广西海区海洋生物质量状况。

监测结果表明:广西海域的海洋生物质量良好,仅有少数几种不同程度地受到铜、铅、镉的污染。在16个站点所采集的底栖鱼类体内污染物含量均未超标;底栖甲壳类中有4种(须赤虾、口虾蛄、远海梭子蟹、近亲鲟)受到铜的污染,有一种(近缘新对虾)受到铅的污染,其余均达标,受污染的甲壳类约占33.3%;底栖软体类中只有一种(联珠蚶)受到镉的污染,其余均达标,受污染的底栖软体类约占12.5%。

排污口

我区沿海现有主要陆源入海排污口39个,其中企业直排口8个,市政排海口18个,混合排污口5个,入海河口8个。

2003年,我区开展了北海金银鹰纸业有限公司排污口及其邻近海域监测工作。监测结果表明:排污口及其邻近海域粪大肠菌群项目超标,水质受到轻度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