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陆源入海排污口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20

陆源污染物排海是造成我市近岸海域环境污染和生态损害的主要原因。为全面掌握我市陆源入海排污对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的损害程度,2005年有选择地对我市2 个重点和4个一般排污口进行了监测,并对2个重点排污口的邻近海域生态环境实施了多项目、高频率的监测。

5.1 陆源入海排污口排污状况

2005年,陆源入海排污口监测结果显示:2 个重点排污口是100%,一般排污口是75%有超标污染物入海排放,主要超标污染物是CODCr、石油类、BOD5和氨氮等。

类 别名 称主要超标污染物评价等级
重点排污口
(二个)
葫芦岛锌厂直排口CODCr、石油类、BOD5C级黄色
五里河排污口BOD5、氨氮、CODCr、石油类C级黄色
一排排污口
(四个)
连山河氨氮D级、蓝色
渤海船舶重工公司排污口D级、蓝色
绥中电厂直排口CODCrD级、蓝色
绥中36-1原油处理厂直排口CODCrD级、蓝色

W020110729409393916515.jpg


绥中电厂排污口

5.2 陆源入海污染物对海洋环境的影响

陆源污染物的持续增加导致我省近岸海域受到污染,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等。

部分排污口邻近增养殖区环境退化,适宜养殖的水域面积急剧缩减,养殖生物体内污染物含量超标,海产品的使用安全风险增加;旅游风景区水体透明度普遍降低,海水浴场环境受到影响;港口航运区环境恶化趋势加重。

2005年监测重点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海洋环境质量


排污口名称排污口所在地排污口所在海域功能区类型要求水质类别实际水质类别

葫芦岛锌厂直排口葫芦岛污染防治综合功能区四类劣四类

五里河葫芦岛污染防治综合功能区四类劣四类

由于多数陆源排污口的长期超标大量排放,导致我市河口、海湾和湿地等典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每况愈下,环境恶化的趋势加剧,主要河口、海湾和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处于不健康或亚健康状态。排海污水中营养盐的高浓度导致海域水体富营养化及营养盐失衡,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含量超标,造成近岸海域大面积赤潮频发。排污口邻近海域底栖生物群落结构简化,种类单一,部分邻近海域出现无生物区,部分监测海域无底栖经济贝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