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12

依据《2008年广东省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工作方案》及《2008年茂名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工作方案》,茂名市海洋与渔业局在继续做好我市管辖海域环境质量现状与趋势性监测、陆源入海排污口监测、海水入侵监测与盐渍化监测和海洋功能区监测等工作的基础上,加大了海水增养殖区环境监测的力度,加强了海洋赤潮灾害的监测监视等工作。

近岸海域 我市大部分海域环境质量基本保持良好状态。近岸海域的海水水质整体良好,能满足其使用功能的要求,超标因子主要为石油类和化学需氧量;海洋沉积物质量基本保持良好状态,检测项目均符合一类标准;海洋生物质量保持良好,检测项目均符合一类标准。

陆源入海排污口 7个陆源入海排污口,其中 2个排入海水增养殖区的排污口月平均排放污染物超标,超标率为28.6%,主要超标因子为化学需氧量和磷酸盐;大部分排污口4月份的污染情况相对较重,8月份相对较轻;其中三个为C级,4个为D级,对我市海域环境危害较小。



海洋功能区 水东湾海水增养殖区水质总体良好,但水体已属于富营养型,海区水质处于开始受到有机污染状态,主要污染因子是无机氮,有毒有害污染因子主要是石油类、镉和铅;沉积物质量保持良好,仅个别站位石油类超三类标准、铜超二类标准;水质和沉积物质量基本能够满足增养殖功能的要求。第一滩旅游度假区海面垃圾及海滩垃圾不多,为小块和中块垃圾,主要包括:塑料类、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类、木制品类、纸类和自然植物类。

海水入侵和土壤盐浸化我市沿海地区海水入侵程度小, 8个监测井中最靠海的3口井属轻度海水入侵,其他5口井无海水入侵;盐渍化程度低,6个监测站位中最靠海的1个站位属于中盐渍化土,其他5个监测站位属于非盐渍化土。


海洋灾害 2008年茂名海域发生1起小范围赤潮。








W020110729393605999909.jpg


2008年茂名市海洋环境监测站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