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状况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8-19

2.1 海水环境质量


2008年,辽宁省近岸海域水质较去年略有好转,辽东湾及黄海北部海域污染面积及污染程度均有所下降。全省范围内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为7605平方公里,较去年减少545平方公里。其中,较清洁海域面积为1780平方公里,较去年减少360平方公里;轻度污染海域面积为2173平方公里,较去年增加313平方公里;中度污染海域面积为1898平方公里,较去年减少282平方公里;严重污染海域面积为1754平方公里,较去年减少216平方公里。污染区域主要分布在双台子河口至辽河口和大连湾近岸。海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石油类以及部分重金属。


W020110729395391380157.jpg


2008年辽宁近岸海域海水综合质量状况示意图


辽东湾沿岸化学需氧量较高,呈现轻微污染状态;双台子河河口、营口市近岸以及鲅鱼圈港附近无机氮污染严重,庄河及鸭绿江口海域受到无机氮的轻微污染;整个辽宁近岸均受到活性磷酸盐的轻微污染,在辽东湾东部污染较重;铅污染出现在整个辽东湾海域及鸭绿江口海域;镉污染出现在整个辽东湾海域,但污染程度较轻;石油类污染主要分布在辽东湾东部以及大连近岸局部海域,同时黄海北部有少量石油类污染存在。


W020110729395392236788.jpg


2008年辽宁省近岸海域主要污染物污染级别及分布

沿海各市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


丹东 污染程度较上年有所减轻,主要污染物为活性磷酸盐和无机氮,新增了重金属铅污染。


大连 污染程度较去年有所减轻。主要污染物为活性磷酸盐、无机氮和石油类,分布区域为大连湾、段家屯、庄河新港、大盐场、小礁屯、青堆子湾近岸的局部海域。


营口 污染程度较去年有所减轻。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重金属铅。污染主要来自大辽河携带入海的陆源污染物。


盘锦 污染程度较去年有所加重。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新增了重金属铅的污染。污染主要来自双台子河携带入海的陆源污染物。


锦州 污染程度较去年有所加重。主要污染物为活性磷酸盐和无机氮,新增了重金属铅的污染。污染主要来自工业排污。


葫芦岛 污染程度较去年有所减轻。主要污染物为活性磷酸盐,新增了重金属铅和镉的污染。污染主要来自工业排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