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海洋垃圾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8-14

2008年,对汕头市海悦泳场实施海洋垃圾监测,项目包括海面漂浮垃圾、海底垃圾、海滩垃圾的种类和数量,结果显示:


海面漂浮垃圾:海面漂浮垃圾主要为聚苯乙烯泡沫,平均密度为0.0011个/百平方米。


海滩垃圾:海滩垃圾主要是塑料类,平均个数0.002个/平方米、密度0.022克/百平方米。

W020110729396097622119.jpg

海洋垃圾监测

海洋垃圾 :在海洋和海岸环境中具持久性的、人造的或经加工的被丢弃的固体物质,包括人们故意弃置于海里和海岸的已使用过的物件;由河流、污水、暴风雨或大风直接携带入海的被故意丢弃的物件;恶劣天气条件下意外遗失的渔具、货物等。


中块、大块和特大块垃圾碎片,主要可分为:塑料类(不包括:聚苯乙烯泡沫塑料)、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橡胶类、织物(布)类、木制品类、纸类和其他类型。


塑料类:袋子、瓶子、香烟过滤嘴、打火机、桶、盖子、勺子、刀叉、吸管、帽子、尿布、注射器、渔线、渔网、浮漂、安全帽、奶瓶、绳索、玩具、吊环等。


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类:浮标、杯子、鸡蛋泡沫盒、快餐盒(盘)等。


玻璃类:瓶子、荧光灯管、球形灯泡、玻璃片等。


金属类:金属桶、饮料罐、金属板、金属片、铁丝等。


橡胶类:气球、橡胶手套、轮胎、避孕套等。


织物(布)类:衣服、破布等。


木制品类:板条箱、筷子、木箱等,不包括未经加工的树枝、树叶。


纸类:纸袋、纸板、杯子、报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