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政建言直通海情民意 昂扬奋进书写巾帼华章

————海洋政策研究室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管理员gyf 发布时间:2024-03-08


3月3日,全国妇联在京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政策研究室获评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并获邀作为代表参会,是自然资源部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集体。

公示截图1

公示截图3

  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部分)

海洋政策研究室主任周怡圃受邀参加表彰大会

海洋政策研究室现有职工32人,女性职工占比高达81%,并且女性在部门党员、高级职称、博士学历中分别占比达78%、83%和100%。多年来凭借认真、细致、敏锐的工作态度,严谨、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以“直通海情民意、献策海洋强国”为目标,紧密围绕自然资源部“两统一”核心职责,勇担蓝色事业,逐梦海洋强国,锻造出一支团结敬业、担当有为的现代高知“娘子军”。

海洋政策研究室部门集体照

海洋政策研究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集智献策打造国家级咨政建言“高端智囊”。自中央五年规划建设重大课题设立以来,全部五项海洋领域研究课题成果体现在国家多个五年规划的海洋专章中,对推动海洋事业发展产生显著成效。近五年通过各种渠道向党中央报送研究报告40余份,获中央主要领导批示10余次。始终紧盯国际前沿,聚精英护权益铸成覆盖全球的海洋舆情安全“守护者”。拥有9个语种专业海洋情报人才,打造独树一帜的多语种自然资源及海洋国际舆情监测评估业务体系,有效助力国家海洋战略决策和海洋权益维护,每年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400余次。始终站在理论高地,引思辨宣理念锤炼海洋强国发展“助推器”。近五年获批3项国家社科基金,公开出版研究著作7部,在求是、旗帜等党报党刊发文10余篇,为政府及公众提供科学决策支撑和信息保障服务。始终坚持全球视野,理规则提路线塑造国际舞台中国方案“传音器”。《海上合作设想》《蓝色合作倡议》等成果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发布,《蓝色伙伴关系原则》在联合国海洋大会期间发布,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海洋政策研究室党建工作照片

海洋政策研究室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为党的肌体“神经末梢”的战斗堡垒作用,连续6年获评“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6次获评“先进集体”称号,2020年获评自然资源系统青年文明号,2021年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自然资源部宣传工作业绩突出单位,2022年获评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四强”党支部,并被命名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

直通海情民意,书写巾帼华章。未来,海洋政策研究室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部党组和中心党委的领导下,持续完善海洋业务情报体系,着力深入海洋战略与政策储备研究,惟实励新、笃毅前行,奋进海洋强国建设新征程!

(夏颖颖 王群 姚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