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海洋生态信息化一线 平凡亦有光 ——左国成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19

他不善表现,却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他朴实无华,但敢于创新,敢于尝试;他不苟言笑,但热心助人,用行动温暖着周围的人;如果我们能做到90分,那他就是那个能把90分提到100分的关键。他是海洋生态研究室左国成,虽不是炬火,但十年如一日,在中心4楼最角落的那个办公室里,默默坚守岗位,努力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

图 工作照(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平台系统调试)

奋楫笃行,敢于担当

左国成2013年毕业于河海大学,同年就职中心,从事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数据管理、产品研发,以及海洋生态保护信息化建设工作。2014年,海洋生态保护信息化建设业务刚刚起步,数据接收、质控、入库、共享等业务信息化程度较低,智能化水平不足,作为部门信息化主要技术人员,他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起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平台、海洋生态修复监管系统、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工程等信息系统建设任务;他总说可以试一试,Python、Java、C#、SQL编程语言,ArcGIS二次开发,数据库维护,Web服务技术,部门需要什么,他就学习什么;他不怕苦,不怕累,为保障信息系统平稳运行,他身兼数职,既当“客服”,又当“运维”,还当“开发”,架起用户、技术、产品和计算机之间的桥梁;修复bug,迭代功能,他一次次攻坚克难,解决栖息地制图、数据质控、典型生态系统预警等关键问题。

图 在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平台培训期间交流指导

在他的不断努力下,“国家-海区—中心站(沿海省市)”各层级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数据节点被打通,1958年以来545万余条监测数据得到整合,17107种海洋生物物种树完成构建,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数据质量及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目前,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平台和海洋生态修复监管系统已经业务化运行,涉及部内相关司局、海区局、研究所及沿海省市相关部门350余个用户,有力的支撑了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和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进取日新,朝气蓬勃

他是一个爱钻研的技术控。他对大语言模型、深度学习等一切前沿技术有着旺盛的求知欲,动手能力强,部门同事在业务中不时遇到的站位检索、信息统计、数据快速处理、分析等工作,尤其是涉及重复多次机械性劳动,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时,他会主动帮忙查找资料研究,自己编写小程序,研发基于格网的数据统计程序、定制生物化学制图ArcGIS插件等,通过技术手段将土撬变成了挖掘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兴趣广泛,喜欢读书,历史、人文、地理、经济、军事均有涉猎,平时同事随口一提的话题,他都能讲得头头是道。他又敢于尝试,当部门业务有需要,别人还在顾虑不会游泳时,他第一个举手报名参加了潜水培训,获得资质证书后参加了广西涠洲岛珊瑚礁调查,获得了宝贵的一手数据资料,为中心生态外业开展储备工作经验。

图 珊瑚礁调查水下准备工作完成

图 天津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无人机监测

古道热肠,授人以渔

一直以来,左国成就是团队里的“哆啦A梦”,同事们亲切的称呼他为“左神”。“左神,我电脑蓝屏了”“左神,投影仪连不上了”“左神,打印机修一下”“左神,我软件崩了”……,面对一个个问题,左国成第一句话总是:“稍等,马上来”,处理好手上工作后,第一时间来到其他同事的工位旁,投入到找症结解决问题中。向他表示感谢时,他也总是淡然的说“没事儿”后,回去将一些共性问题默默做成攻略手册,分发给部门的其他同事。疫情期间,主动承担送饭任务;工会慰问,帮忙搬送分发重物。他总是这样,当部门有需要,同事有困难,他都有求必应,尽心尽力。

图 帮助同事维修电脑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砥砺前行。这就是左国成,一名普普通通的海洋生态研究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未来,左国成,会继续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向光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