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釜山共唱海洋装备“双城记”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吕宁 吴祥贵 李珺 发布时间:2023-12-28

 12月21日,2023上海—釜山海洋研讨会在中国上海和韩国釜山两地召开。研讨会围绕“海洋与城市——海洋装备的绿色低碳发展”主题,邀请两地海洋管理部门、涉海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100多名代表在线上线下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上海与釜山自1993年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开展了宽领域、多层次、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已连续举办16届的“上海—釜山海洋研讨会”,是中韩海洋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研讨会致力于推动中韩两国海洋科技、海洋产业交流合作,从最初的学术交流扩展到海洋企业之间的产业对接,为中韩涉海企业在产品研发、商业合作等多领域提供了合作交流的机会。

研讨会主要包括学术交流报告和长三角—釜山海洋产业合作促进交流研讨会两部分内容。在学术交流中,麦哲中国创始人杨东、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创新中心杜鲁辉分别作题为《科学构建海洋产业生态是上海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牛鼻子”》《2023船舶减碳发展趋势和脱碳技术展望》的学术报告;韩国海洋大学海洋产业研究所所长姜鎬根、韩国海洋大学教授李瑞汀分别作题为《航运和造船设备行业使用替代燃料的影响》《基于IMO脱碳的船舶运营法规和技术趋势》的学术报告。

在长三角—釜山海洋产业合作促进交流研讨会上,AI﹢海洋科创中心常务副主任赵辉和韩方高级工程师李埰豪分别作主题报告《AI﹢海洋的应用场景展望》《低碳燃料高精度液位测量技术的发展现状》。来自中韩双方4家企业代表分别就基于欧标要求下的大直径超长钢管桩打入技术研究、无人海洋污染控制机器人、智能船舶辅助电推系统、使用拉杆结构的防台风设施和海上风电基础等议题深入交流。双方表示,通过研讨,进一步对海洋装备领域、学术领域和产业方面的新成果增进了解,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新空间。

会议由上海市海洋湖沼学会、上海市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产业研究院(韩)联合主办。釜山广域市海洋水土政策科、上海市海洋局负责人参加会议。(吕宁 吴祥贵 李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