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厦门论道蓝色经济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杨薇 发布时间:2023-12-27

 日前,第七届APEC(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蓝色经济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智利、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秘鲁、泰国、美国、越南等9个APEC经济体和柬埔寨代表,中国沿海省市海洋相关单位代表,以及海洋领域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来自中国、印尼、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等APEC经济体代表介绍了各自经济体的蓝色经济发展实践经验,分享了APEC蓝色经济发展现状与合作框架建议;提出了培养具备海洋素养的蓝色市民行动计划,强调推动蓝色市民倡议实践、负责任地共享海洋福祉在促进蓝色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围绕蓝碳生态系统保护与管理专题,就蓝碳分类、碳汇核算、蓝碳评估与交易、蓝碳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蓝碳生态系统管理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相应措施和建议。

据悉,APEC蓝色经济论坛自2011年起已举办7届。作为APEC海洋合作的常态化项目,该论坛是APEC框架下推动蓝色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