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砺剑”研练提升海上执法能力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段春祥 发布时间:2023-12-13

 近日,笔者从天津市海监总队获悉,2023年,天津市海监总队以研促练、边研边练,在研练中推进船队海上巡航执法能力全面提升。

2023年是实施“砺剑”研练行动的第二年,为提升海监船舶研练成效,天津市海监总队将涉及船舶年度工作的28项任务融合到研练中,制定了《天津市海监总队“砺剑2023”研练工作方案》。按照方案安排,组织各海监船在课题调研推广、公务船员管理体系建立、规范演习脚本和应急演习等方面开展。3个月的时间,方案设置的28项任务全部完成,切实做到了训练中出成果,工作中检验研练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船舶理论储备。为落实年度重点工作实施意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针对船舶操纵、装备性能、行业现状和执法业务等方面内容,天津市海监总队确定了18个研究课题,各海监船人员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对课题进行认领,采取查阅资料、深入岗位、调查讨论等方式,开展广泛调查研究,完成了课题的调研,并评选出9篇高质量课件。通过调研,全体人员增强了对业务知识掌握的广度和深度,丰富了理论知识储备,有针对性解决了工作中的短板。

坚持正规化建设,增强船员管理能力。研练期间,天津市海监总队多次组织人员赴海事部门就船舶证书、船员适任证书等情况进行调研,学习最新的公务船船员管理制度和审核认证流程要求,为建立海监执法公务船船员管理体系奠定框架基础。组织成立培训教材编写组及考评评估组,充分发挥资深在船人员扎实专业基础和丰富船舶操纵经验的优势,研究相关海事规则和法规政策,结合船型和设备特点,利用3个月时间,编纂完成32万字的船舶驾驶专业教材、19万字的轮机管理专业教材,完成了10个专业50张考评卡的设计编写,为建立海监执法公务船船员管理体系提供可操作的实践步骤。

坚持研练结合,增强人员业务技能。研练期间,各海监船立足新形势下船舶应急演习需要和装备人员现状,相继编撰了海监船防风暴潮、处置非法向海洋倾倒废弃物违法行为等方面的演习方案。各海监船结合船舶日常工作需要,开展绳结、撇缆、探火服穿着、应急消防泵快速启动等基础技能训练,进一步提高设备实操能力、保养自修能力。

坚持实战出发,增强应急反应能力。“砺剑2023”研练过程中,各船按照方案开展了消防、船舶搁浅、船舶碰撞、人员落水、海上搜救、溢油、风暴潮等单科演练项。开展的“砺剑2023”综合演习,将训练内容进行实战化操作。演习过程中,各海监船动作迅速、协作娴熟、执法流程规范、执法口令清晰,有效检验了研练成效,有力提升了海上执法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段春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