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海洋碳汇项目开发技术指南印发实施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路文海 王晓莉 郑艳 发布时间:2023-12-06

 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实施《海洋碳汇项目开发技术指南:滨海盐沼(试行)》和《海洋碳汇项目开发技术指南:海草床(试行)》,对滨海盐沼、海草床碳汇项目的开发方法和技术要求作出规范,以加强海洋碳汇项目交易技术层面的指导。

据介绍,2021年起,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先后组织开展了红树林、滨海盐沼、海草床碳储量调查和碳汇监测试点工作。基于试点工作的实践和数据结果,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自然资源部北海标准计量中心等技术单位编写了滨海盐沼、海草床碳汇项目开发技术指南。随后,结合实践广泛听取了自然资源部相关部门、技术单位、沿海地方意见,并对技术指南内容进行了修订,最终形成了技术指南试行稿。

滨海盐沼、海草床海洋碳汇项目开发技术指南在充分借鉴吸收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推荐的方法学、清洁发展机制相关方法学、核证碳标准相关方法学等国际标准,以及国内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碳汇项目方法学的基础上,立足我国国情,对滨海盐沼、海草床两类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碳汇项目开发的项目边界确定、碳库和温室气体排放源选择、减排量计量、监测等进行了规定,内容全面,技术方法科学,具有可操作性。

滨海盐沼、海草床是我国具有重要固碳功能的海洋生态系统类型,技术指南的编制有利于加快推动沿海地方滨海盐沼、海草床碳汇项目开发及交易实践探索,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作出贡献。(路文海 王晓莉 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