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岛国海洋防灾减灾合作研讨会在福建平潭召开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王自堃 发布时间:2023-11-09

(记者 王自堃)11月8日下午,中国—太平洋岛国海洋防灾减灾合作研讨会在福建平潭召开。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许大纯、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林文斌出席活动并致辞。与会嘉宾共同为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海洋防灾减灾合作分中心(以下简称海洋分中心)揭牌。

本次研讨会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背景下召开,由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厦门市海洋国际合作中心和自然资源部部属相关单位协办。所罗门群岛环境部副部长兼代理常秘卡尔·厄居·库珀,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彼得·汤姆森,瓦努阿图驻华大使赖岳洋,巴布亚新几内亚国家渔业部首席理事艾德里克·凯拉伊,以及来自斐济、萨摩亚等太平洋岛国及亚洲、非洲、南美洲等区域的10余个国家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官员、驻华使节代表,中方海洋管理部门、科研机构和高校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180余人参加研讨会,见证海洋分中心正式启用。

许大纯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在海洋领域合作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海洋分中心未来建设和发展提出建议。他指出,要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宣布的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汇聚资源加快海洋分中心建设,聚焦蓝色防灾减灾,打造海洋合作新平台,分享海洋防灾减灾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海洋灾害应对处置能力;实施“小而美”“小而惠民”项目,提供更多公共服务产品,使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岛屿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加强能力建设培训,打造海洋人才新基地,为岛屿国家培养海洋事业发展急需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

林文斌表示,福建作为海洋大省,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关于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海上福建”,深度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防灾减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福建与太平洋岛国血脉相连、渊源深厚,将坚定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与太平洋岛国地方政府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携手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应对海洋灾害,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友好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研讨会上,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与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签署合作协议,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与所罗门群岛气象局签署海啸预警合作谅解备忘录。太平洋岛国发展论坛蓝色经济部主任阿尔帕纳·普拉塔普和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河山作大会主旨报告,分别介绍了太平洋视角下的灾害风险管理、海洋分中心概况和业务产品。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石绥祥在研讨会上发布了《气候变化下小岛屿国家海平面上升状况(2023)》。

当天上午还举办了2023国际海岛论坛,来自瓦努阿图、加拿大、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国家及国内院校的10余位专家围绕“应对气候变化”“海洋防灾减灾”“蓝色经济发展”“全球海洋治理”4个议题作了精彩报告,1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