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画卷,筑牢理想信念——海洋权益研究室党支部赴天津博物馆参观“中华百年看天津”展览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黄一波 图/钟鸣 发布时间:2022-08-17

近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权益研究室党支部开展“重温历史画卷,筑牢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支部赴天津博物馆参观“中华百年看天津”展览,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参加。

“中华百年看天津”是天津博物馆最重要的基本陈列之一,分为前言、抵御外侮、外患深重、政治变革、经济中心、中西交汇、奔向光明等多个部分,展示了天津自鸦片战争后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百年间的风雨历程,展现了中华民族在苦难中抗争、探索、觉醒到辉煌的历程。“中华百年看天津”是了解天津乃至整个中国近代史的很好的窗口。

在参观过程中,支部党员群众深刻体会到天津是一座饱经磨难的城市,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是一座孕育希望的城市。鸦片战争爆发后,作为拱卫京畿门户的天津遭到了英法为首的西方列强的窥视。为了击破京师的最后一道防线,西方列强联军更是先后对大沽炮台发动四次进攻,爱国将士的血肉之躯终究敌不过列强舰队的炮火,津城一次次遭受西方列强的破坏。此后,西方列强纷纷在天津强设租界,从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进行一系列的侵略活动,天津民众遭受沉重的苦难与屈辱。但天津人民始终自强不息,不屈抗争,从抗击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再到抗击日寇,天津人民都做出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诞生后,许多著名的共产党员如周恩来、陈潭秋、彭真都曾战斗在天津,为全国革命的胜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群众深入了解了天津百年历史和沧桑巨变,感受津城跌宕辉煌发展历史,深刻领悟到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支部全体党员群众表示,要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来,坚定不移地做好海洋权益维护工作,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

海洋权益研究室党支部参观“中华百年看天津”

(文/黄一波 图/钟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