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建设合作协议签约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图/文 童心 符昱 发布时间:2022-07-29

7月19日,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建设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石绥祥、自然资源部南海局(下称南海局)局长雷波分别代表双方签约,双方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代表出席了仪式。

签约仪式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海洋强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2019年,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助力发展海洋经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南海局承担南海海区自然资源监督和管理工作,建设运行 “空天岸海潜底”一体化的海洋自然资源观测与调查监测体系,拥有粤港澳大湾区、南海及邻近海域丰富的数据资源和完善的数据管理体系。中心与南海局合作共建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实现海洋科学数据服务的本地化,更好地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

石绥祥和雷波表示,粤港澳分中心要加强海洋科学数据采集处理与共享应用的体系化能力建设,要加强与湾区内科研机构、高校以及企业的技术合作,促进海洋数据科学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科技等领域高质量发展典范提供强有力支撑。

会议现场

(图/文 童心 符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