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海洋地理信息产品研制 提升海洋信息公共服务能力 ——天地图海洋节点建设取得新进展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王力彦 张峰 发布时间:2021-11-18

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天地图”)作为国家地理信息综合服务网站,是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向社会提供各类在线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实现地理信息数据开放共享的政府网站,旨在促进地理信息数据开放共享,提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自2020年起,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作为天地图海洋节点建设单位,负责国家级节点海洋地理信息资源的建设和更新维护。为适应陆海统筹发展对地理信息融合的要求,中心持续开展了我国管辖海域乃至全球海域水深地形图、海底地形栅格产品和我国公布海域海岛注记等海洋地理信息产品研制,完成了海洋地理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同时,在全国地理信息资源目录服务系统的总体框架下,完成了海洋地理信息资源目录子站设计与建设,为开展海洋地理信息资源目录服务提供平台。

今年7月,天地图2021版正式发布,新版本中新增了我国管辖海域海底地形图,更新了我国公布海岛注记以及全球海底地形栅格产品等海洋地理信息产品,极大丰富了天地图原有海洋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产品内容。

截至目前,2021年度天地图海洋节点建设已完成我国公布的海、半岛、海峡、水道、河口、滩、岬角等海域标注分级成果以及全球海域1:1000万比例尺海洋地理信息矢量数据产品制作,后续将按程序更新至天地图新版本中。

随着国家地理信息服务事业的深入推进,中心将继续加强海洋地理信息产品的研制,不断提升海洋地理信息产品服务保障能力,共同推动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事业发展。(王力彦 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