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高精度海洋风电空间数据在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发布开放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童心 姜晓轶 图/符昱 发布时间:2021-10-22

海洋风能是重要的可再生清洁资源,为全球沿海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能源。要实现联合国2050年“达峰、碳中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海上风电装机总量需由2020年的35GW达到2030年280GW。大规模风电安装将带来重大的海岸带资源能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目前全球尚未有统一的技术准则和政策来指导各国实现海上风电绿色可持续利用,其中一个重要问题是缺乏全球尺度的高质量高精度并且开放的海上风电空间数据。

江苏响水海上风电场航拍图

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节点利用全球沿海地区2015-2020年间7万景“哨兵一号”雷达遥感数据,根据海上风机结构高后向散射雷达遥感特性,发展遥感大数据分析技术,自主研发了基于时序雷达卫星遥感的频次检测与自适应阈值智能识别算法,制作形成全球高精度海上风电空间数据集,并在Nature旗下杂志《Scientific Data》上公开发布。

全球海上风电数据集构建技术流程图

该数据集包含全球海上风电的精确空间位置分布及其建造轨迹时间记录,空间分辨达到10米,准确度达到99%,与欧美等国家发布的风电数据产品相比,在空间覆盖范围、精度、准确度和时效性方面具有重大提升。该数据集可用于研究全球和区域海上风电场空间分布格局及发展模式,为海洋生态环境影响评估、海洋空间规划制定和可持续性开发利用、海上航道安全保障,提供重要基础数据支撑。全球高精度海上风电空间数据集目前已在国家海洋科学数据中心开放,用户可登录中心网站(http://mds.nmdis.org.cn)进行查询和下载。后续,中心将继续开展海上风电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及工具的研发,为用户提供更多样、更精细、更透明的数据共享与应用服务。

该项研究由国家重点研究计划(2018YFE0101000和2016YFE0133700)共同资助。(文/童心 姜晓轶 图/符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