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提出“重建珊瑚礁”路线图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黄南艳 发布时间:2021-08-13

7月19日~23日,第14届国际珊瑚礁研讨会以线上形式召开。来自全球80余个国家的1300余名代表参加了这一珊瑚礁科学、保护和管理的重要国际会议,共同推动实现珊瑚礁的恢复和可持续利用、制定科学的解决方案以应对珊瑚礁面临的挑战。会上,国际珊瑚礁学会发布了一份关于珊瑚礁保护的文件——《重建珊瑚礁:十年大挑战》,呼吁世界各国政府作出新的承诺,采取行动来保护和恢复珊瑚礁。

该文件由多国科学家在国际珊瑚礁学会赞助下共同完成,强调了采取行动保护和恢复珊瑚礁的紧迫性,总结了全球珊瑚礁现状,概述了21世纪以来保护和恢复珊瑚礁采取的政策措施。该文件旨在使人们认清珊瑚礁所面临的严峻现实,并为全球范围内的研究探讨和谈判提供明确指导。

文件对世界各国政府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作出承诺,采取行动遏制气候变化和珊瑚礁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二是高效协同,在各级治理的相关政策领域协同增效,避免地域、部门、政策和学科之间的长期割裂;三是技术创新,立足于现有组织和项目的努力进行创新,以确保珊瑚礁生态系统继续支持人类健康、福祉与就业。

本届研讨会由德国不来梅大学主办,澳大利亚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提供赞助。参与者包括全球顶尖科学家、研究人员、海洋专家、政策制定者、自然资源保护者、早期职业研究人员和普通公众。

会上,多米尼加海洋和海岸资源部介绍了《多米尼加珊瑚礁恢复方案》。美国迈阿密大学学者提出了一种珊瑚礁健康新模型,该模型利用哈立德·本·苏丹海洋生物基金会全球珊瑚礁科学考察收集的数据,确定了导致珊瑚礁健康问题的自然和人为因素,这是绘制全球珊瑚礁复原力地图的第一步。明确珊瑚礁健康的影响因素有助于决策者确定珊瑚礁保护与恢复的优先事项。与会人员指出,在珊瑚礁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方面采取行动的机会窗口很快就会永久关闭,开展珊瑚礁保护与恢复势在必行。

据悉,该研讨会定期举办。首届国际珊瑚礁研讨会于1969年1月12日~16日在印度中央海洋渔业研究所举行,来自11个国家的科学家参加会议并探讨了珊瑚礁有关问题。如今,国际珊瑚礁研讨会已发展成为80余个国家、上千人参与的一项全球性科研活动。下届国际珊瑚礁研讨会拟定于2022年7月3日~8日在德国不来梅举办,预计届时将有来自90余个国家的2500名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