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观“海九”,深海探宝藏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鄂歆奕 发布时间:2021-04-15

“大海深处压力那么大,科考人员如何进行深水作业?”“科考人员是怎样生活的,如何应对各种危险状况?”……4月11日上午,刚刚结束2021年南海海试任务的“海洋地质九号”船停靠在深圳蛇口国际邮轮母港。船上,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以下简称青岛海洋所)、青岛海洋科普联盟等单位共同主办,“云上观‘海九’,深海探宝藏”科普活动正在直播。

该活动是青岛海洋所首次在移动端通过“青岛-深圳”直播连线方式开展的大型科普直播,设置了直播间和现场外景两个场景,采用现场采访、讲解、直播间提问、科普视频和动画播放等多种形式穿插进行。

作为青岛海洋所举办的第52个“世界地球日”特别活动,活动邀请深圳少年海事学校师生代表上船,并组织青岛市中小学生通过网络集体观看直播。据活动负责人杨金玉介绍,此次科普活动旨在发挥科普基地平台优势,普及船舶设备知识,“揭秘”科考日常生活,在学生们心中种下一颗“探索海洋”的种子。截至4月12日,直播累计总收看量达5.17万人次,获赞4.08万次。

“走进”综合物探调查船

跟随镜头,记者“走进”了“海洋地质九号”船。

直播中,船长柏玮介绍,“海洋地质九号”船隶属于青岛海洋所,总吨位5178吨,长87.07米,宽17米,最大吃水5.8米,总体高度40米,建筑层21.8米,相当于7层楼的高度。全船载员60人,设计自持力60天,适用于全球海域。

此次海试航次首席科学家杨源介绍,“海洋地质九号”船是以多道地震测量为主,集地球物理测量、水文环境测量和地质取样技术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物探调查船。该船具备从海水到海底表层、浅部地层和中深部地层的综合探测能力,是进入深海、探测深海的利器,在国内同类型科考船中处于领先水平。

“自2017年12月28日交付入列以来,该船航行总天数超过700天,圆满完成了我国近海海域、太平洋海域、印度洋海域的一系列海洋科考任务。”杨源说。

“海洋地质九号”船从上至下主要包括6层,分别是驾驶甲板、起居甲板、艇甲板、上甲板、主甲板和下甲板,分别承载不同的设备和器材,实现不同功能。

“欢迎大家来到驾驶室。”二副姬建通说,该船驾驶室为360°无死角全景驾驶室,共有4个驾控台,分布着各种高精尖航海仪器,为科考船保驾护航。

其中,电子海图类似于手机上的地图,是一种先进的助航仪器。它可以实现航线设计、航向监测、自动存储本船航迹、快速查询各种信息、船舶动态实时显示等功能。X波段雷达和S波段雷达则是航海家的第二个“眼睛”,可以通过发射电磁波对目标进行照射并接收其回波,通过连续的观测来获得目标的距离、方位、速度等信息。

讲解十八般“探宝神器”

“海洋地质九号”船是用什么“神器”寻找“宝藏”的?

为回答青岛市市南区小学学生提出的这一问题,青岛海洋所高级工程师单瑞、冯京、虞义勇等依次出镜,讲解多波束测深系统、3000米级轻便型声学深拖探测系统、深海可移动电视抓斗、深海可移动平台等设备的结构和原理,揭开专业仪器设备的神秘面纱。

单瑞介绍,船上最常用到的科考设备,是安装在船底的多波束测深系统,其测量水深范围最大可以达到7000米。

“它怎么工作呢?我打个比方,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面向远处的建筑物墙壁或者在大山里面喊话,会听到回声,这是喊话时发出的声波被反射回来形成的。根据声音传回的时间能算出距离大山的距离。多波束测量系统正是利用该原理,对海底地形进行精细化‘素描’。”单瑞说。

单瑞介绍,为了探测海底沉积物的结构和属性,需要用到另外一套测量设备——浅地层剖面测量系统。该系统发射的声波可以穿透几千米甚至上万米海水,对海底以下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地层进行高分辨率探测。

“多波束和浅地层剖面测量系统结合使用,大洋科考队员就能更加准确地找到海底矿产,为我国基础地质调查、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矿产及油气资源调查等提供坚实的基础数据。”单瑞说。

揭秘科考日常生活

出海后,科考队员的日常生活以完成科考工作为主。此外,他们的“衣食住玩”是怎样的呢?记者从直播中找到了答案。

衣:按照作业要求,科考队员在布放、回收设备时需统一穿着工作服,佩戴安全帽、手套。船上洗衣间内设有“工作服专用”洗衣机、烘干机,方便科考队员及时换洗。

食:科考队员的一日三餐和宵夜都来自船上的餐厅。餐厅共有10张桌子,可以容纳60个人同时自助进餐。服务生于洋介绍,船上不能使用明火,所有厨具都是用电。船上配备了四口大炒锅,三层大烤箱、蒸饭柜、豆芽机等设备,可以满足煎炒烹炸的所有需求,提供不同口味的饭菜。有趣的是,餐厅里的冰箱里塞满了冰淇淋。

住:船上房间分为单人间、双人间等类型,其中单人间放有单人床、书桌、衣柜、淋浴花洒等“家具”,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玩:船上设有健身房、娱乐室等活动场所。在此前的海试中,为丰富日常生活,科考队举办了“海九大讲堂”“党史知识竞赛”“撰写航海日记”等活动。航次结束前一晚,后甲板连上了音响,架起了烧烤架,科考队员们办起了“海上烧烤派对”。

一名观看直播的网友在评论区留言:科考辛苦,但是船上生活似乎并不枯燥!希望科考队员们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