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中心派员开展福建沿岸潮汐预报站位实地调查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吕江华 张建立 发布时间:2020-10-26

为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海洋预警监测工作方案》(自然资办发〔2020〕11号),提高潮汐潮流预报的精准度,进一步推进潮汐表改版工作,近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平面中心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前往福建沿岸对东海南部潮汐预报站位进行实地调查工作。本次实地调查涉及福建省属台站、水利部门站点和厦门中心站台站等共计19个潮汐预报站点。

调查期间,技术人员根据中心掌握的预报站点位置信息、数据传输质量和市场调研反馈等情况,重点针对水利部门站点和省属台站进行了实地核查。调查人员在核实预报站点位置信息准确性的基础上,对站点周围海洋环境和预报服务对象进行评估,判断设计站点是否满足海域开阔、海水交换通畅和监测设施维护良好等预报服务要求,并确定是否列入《东海南部潮汐表》。同时调查人员根据每个预报站点的实时潮汐状况对中心即将发布的“潮汐早知道”APP产品进行了现场检验。

调查过程中,技术人员认真与监测预报站点周边的港口、渔业养殖等潮汐预报产品用户进行了深入交流,用户表示中心发布的《潮汐表》产品为船只的出海航行、港口停靠等提供了准确的潮位信息,为各项海事活动提供了基础安全保障。同时部分用户结合当地沿海情况,提出了增设潮汐预报站点,提高预报信息准确性等建议。

潮汐预报服务一直以来是中心的一项传统优势业务,用户范围服务对象广泛,得到了国内外众多行业用户的高度认可。本次调查对福建沿岸潮汐预报站点的海洋环境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提高中心潮汐预报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公众海洋活动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吕江华 张建立)

松下站雷达式潮位观测设施

福建省漳州市古雷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