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权益部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党建业务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公衍芬 孙瑞杰 毕文璐 图/公衍芬 发布时间:2020-04-26

4月17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权益部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党建业务工作会议,中心副主任崔晓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孙瑞杰主持,支部党员及群众参会。

首先,孙瑞杰汇报了《海洋权益部党支部2020年党建工作方案》,2020年海洋权益部党支部继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第一季度围绕“疫情防控,党员先行”主题,开展了“线上学习,强化理论”“积极捐款,奉献爱心”“慰问一线家属”“创新工作方式,坚守岗位”等活动。第二季度,支部将充分发挥每位党员积极性,结合全国海洋宣传日,围绕“党建工作,齐心协力”主题,开展了“我为组织生活出点子”“分享快乐运动,享受健康活力”“海洋权益意识宣传”等活动;考虑天气原因,第三季度党建活动从室外转到室内,结合“七一”建党节,围绕“走进红色岁月,回顾光辉历程”主题,开展了“牢记党员身份,过好政治生日”“争做悦读先锋,锻造‘书香支部’”“学党史,颂党恩”“不忘初心,警钟长鸣”等活动;第四季度,结合民主生活会、国庆节等,围绕“总结提升,砥砺前行”主题,开展了“国庆献礼,参观国展”“以人为本,创先争优”“牢记党员身份,过好政治生日”“团体奋进,不负使命”等活动。

随后,支部书记汇报了2020年部门主要业务工作和相关课题,介绍了海洋权益部支撑国家层面重大海洋权益问题决策的定位,向上做好业务支撑,向下深入基础研究两个方向,完善海洋权益重大问题、海洋维权技术支撑、自然资源法律制度研究3个业务体系,做好海权办、自然资源部、外交部3个支撑体系,形成专报、报告、专著等短、中、长篇3个产品体系,着力打造有影响力海洋权益分析产品。此外,部门每位同志分别介绍了自己的主要工作及下一步计划,就部门业务方向和业务领域、中心改革等方面畅所欲言。

崔晓健对党支部工作提出4条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实现部门主体业务与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二是要按照《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党支部工作细则》,进一步细化2020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开展好“三会一课”等支部工作。三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部党组要求,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抓好做好扶贫工作。四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廉政自律意识,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崔晓健同时对同志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行指导,提出解决方法,耐心解读同志们对中心规章制度有疑惑或理解不透彻的地方,并提出以下具体要求:一是目前对部门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应梳理好业务方向和业务领域,聚焦核心和优势业务,不断强化海权办和外交部的业务支撑工作。二是个人应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兴趣和专长,反思自己的成长历程,寻找短板,创造条件,加强与外界沟通交流,努力成为专家型人才。三是应发挥“传、帮、带”机制,聚焦业务,在原有基础上形成更有战斗力的集体。四是在踏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善于总结提炼工作亮点,加强对外宣传,提高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