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南赴海岛过冬有讲究

信息来源:海洋在线 作者:本综 发布时间:2016-11-01

即将进入冬季,大批老年人又将从冰天雪地的北方“飞到”温暖如春的南方过冬。季节和环境的突然转换,身体会有哪些不适,又该如何防范?

心脑血管患者适合海南过冬

海南温差不大,温暖的气候对高血压、支气管炎的发病能起到预防和减缓作用。同时,海南饮食以低盐、清淡为主,而且蔬菜水果、海产品丰富,有易于软化血管、增强血管弹性,有利于轻度心脑血管疾病的恢复。同时,海南丰富的负氧离子有利于老年人的康复疗养。

过敏性疾病患者谨防过敏原

海南花草茂盛,花粉较多,容易滋生霉菌和热带螨虫。有过敏病史的老人初到海南,可能会引起哮喘、鼻炎等疾病的复发或症状加重。因此,要时常晒被子,注意居室清洁卫生,消灭螨虫等过敏原。

风湿病患者要注意保暖

冬季海南雨水多,海边空气中湿气和盐分偏重,对于患有风湿、关节炎的老年人而言,长期近海居住不利于身体健康。同时,随时添衣,注意保暖,“水土不服”会让风湿病患者病情加重。

体弱者适量运动防止“大汗”

即使到南方过冬,北方人还是要遵循已有的养生规律。从中医角度来说,阳气春季生发,夏季外泄,秋冬收藏。南方气候炎热,在这样的气候下过冬,阳气得不到收藏,对身体有一定损耗。所以建议体弱的老年人不要在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外出,避免剧烈运动。

另外,海边强烈的阳光对皮肤和眼睛的伤害较大,易诱发和加重白内障,过多的紫外线还会加大患皮肤癌的可能性。因此,对于一些长期在内陆生活的老年人,初到海岛要积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应本地气候和饮食习惯,选择健康的运动项目,提高身体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