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海域动态监视监测联席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田洪军 李晋/摄影 发布时间:2012-06-06

6月1日,天津市海域动态监视监测年度联席工作会议在津召开。天津市海洋局副局长李连增、副局长杨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何广顺出席会议。天津市海洋局海域处、环境处、计财处、海监总队天津支队、塘沽海洋管理处、汉沽海洋管理处、大港海洋管理处,以及我中心海洋管理业务部共二十余名相关管理和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W020120606336923496645.jpg

会议首先由杨健副局长传达了2012年全国海域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何广顺副主任传达了《2012年海域动态监视监测重点工作安排》(海管字〔2012〕6号)文件的要求,同时结合文件精神和天津海域管理实际需求,梳理分析2012年度天津海域动态监视监测工作的重点与难点。其后,由动态监管中心技术人员从2011年度海域动态工作任务与成效,以及2012年度初步工作计划两方面进行了专题的汇报。动态系统的建设任务与成效,特别是后续的工作重点,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共鸣与热烈讨论。塘沽、汉沽、大港三个管理处和海监总队作为天津动态长期以来的监测力量和服务对象,介绍了各自对动态工作的认识、经验与想法,同时对天津动态系统为海域动态和海监执法工作给予的遥感影像和权属数据等方面信息支持表示感谢。环境处、计财处等结合管理工作为动态系统建设提出一些有益的建议。最后,李连增副局长做了总结,他指出此次会议是一次综合性的会议,既是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的年度工作会议,同时也是海域管理的一次专题研讨会,业务化运行阶段海域动态监管工作的重点是要不断创新,逐步拓展服务的领域和对象,进一步加强对塘、汉、大海洋管理处、海监总队与咨询中心的支持力度。

天津市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系统2006年启动,2008年6月天津市海域动态监管中心揭牌,在全国率先进入了业务化运行阶段。中心作为天津市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系统的共建执行单位,具体指定海洋管理业务部负责动态系统的开发建设与运行维护的各项业务工作。为完善系统运行机制、切实服务海域管理工作,天津动态每年度召开工作会议,总结工作经验、梳理工作思路。本次年度工作会议是历年来参会部门最广泛、出席人员最全面的一次会议,同时也是首次将海域动态监视监测工作作为年度海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统筹布局和任务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