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概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26

2004年,我市继续开展海洋环境质量监测工作。监测范围由新会崖门口到台山镇海湾沿岸及近岸海域,监测项目包括化学需氧量、油类、无机氮、无机磷、铜、铅、镉等。监测结果表明:我市近海大部分海域海水符合国家海水二类水质标准,海水水质状况基本良好,近岸海水水质优于沿岸。我市重要海水增养殖海湾和主要海水浴场的海水水质基本满足其使用功能的要求。沿岸海域受陆源排污影响较大的部分海域轻微污染,沿岸海域海水中一些重金属不同程度超标。对我市沿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造成明显影响的主要是营养盐——磷酸盐及重金属物质——铅。

国家海水水质标准分类情况

一类:

属清洁海域

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一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合于海洋渔业水域、海上自然保护区、珍稀濒危海洋生物保护区。

二类:

属较清洁海域

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二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水产养殖区、海水浴场、人体直接接触海水的海上运动或娱乐区、以及与人类食用有关的工业用水区。

三类:

属轻度污染海域

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三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

四类:

属中度污染海域

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四类海水水质的海域,仅适用于海洋港口水域和海洋开发作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