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近岸生态系统健康状况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5-23

2005年,我区开展了北海生态监控区、北仑河口生态监控区的监测,以进一步掌握我区红树林、珊瑚礁和海草床等典型生态系统存在的主要生态问题及其变化趋势和影响因素,评价其健康状况与安全形势。北海生态监控区监测范围为广西北海市近岸海域山口红树林分布区、合浦县近海海草床分布区、涠洲岛北部及南部珊瑚礁2个重点分布区,总面积为120km2。北仑河口生态监控区监测范围为北仑河口保护区红树林分布区及毗邻海域,面积150km2。

北海生态监控区 生态系统处于健康状态。监控区内绝大部分海域为清洁海域和较清洁海域;海域的海洋沉积物、海洋生物质量基本保持良好状态;红树林、海草、珊瑚礁等重要生态系统基本稳定。

山口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内红树林本地物种数量维持不变,核心区的底栖生物量明显提高,林区底栖动物种类丰富;主要红树植物白骨壤发生的广州小斑螟病害仍未得到有效防治,桐花树等其它红树植物也发生不同程度的虫害,外来物种大米草分布面积仍不断扩大。监控区内分布的海草种类主要为喜盐草,盖度平均为7%,个别区域海草出现退化现象。涠洲岛南区监测区 内珊瑚礁种类较为丰富,生物多样性较高,珊瑚礁健康状况良好;北部监测区珊瑚种类、生物多样性等主要指标明显差于南部监测区。

W020110729414848348981.jpg

山口保护区的红树林

陆源污染、红树林病害、不合理的工程开发及养殖活动威胁到北海生态监控区生态系统健康。

北仑河口生态监控区 生态系统处于健康状态。北仑河口共有15种红树植物分布,生物多样性高,木榄、秋茄、桐花树、白骨壤、榄李、海漆和老鼠簕为该区域的主要红树植物种类;红树林分布区水环境及沉积环境质量总体良好;林区底栖动物种类丰富,栖息密度及生物量较高;北仑河口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通过有效管理和人工恢复等措施,红树林退化趋势得到遏制,红树林资源逐步得到恢复。

局部区域的有机物污染以及在红树林区过度采挖和捕获海洋经济动物是威胁红树林健康的主要因素。

W020110729414848470677.jpg

北仑河口自然保护区

海洋生态健康:指生态系统保持其自然属性,维持生物多样性和关键生态过程稳定并持续发挥其服务功能的能力。近岸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评价依据海湾、河口、滨海湿地、珊瑚礁、红树林、海草床等不同生态系统的主要服务功能、结构现状、环境质量及生态压力指标。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分为健康、亚健康和不健康三个级别,按以下标准予以评价。
健康:生态系统保持其自然属性。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结构基本稳定,生态系统主要服务功能正常发挥;环境污染、人为破坏、资源的不合理开发等生态压力在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范围内。
亚健康:生态系统基本维持其自然属性。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结构发生一定程度变化,但生态系统主要服务功能尚能发挥。环境污染、人为破坏、资源的不合理开发等生态压力超出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
不健康:生态系统自然属性明显改变。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结构发生较大程度变化,生态系统主要服务功能严重退化或丧失。环境污染、人为破坏、资源的不合理开发等生态压力超出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生态系统在短期内无法恢复。